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文灿股份系列点评二十三:预计负债影响利润,一体压铸引领行业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崔琰,郑青青 2023-01-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公司发布 2022年业绩预增公告:2022年预计归母净利润 2.2亿元-2.7亿元,同比增长 126.41%~177.87%,预计扣非归母净利润 2.4亿元-2.9亿元,同比增长 177.18%~234.98%。

分析判断:

预计负债影响利润 新能源驱动高成长22Q4预计归母净利润为-0.4亿元-0.1亿元,同比-236.7%~-60.1%,扣非归母净利润为 -0.05亿元 -0.5亿元,同比-122.0%~+102.2%,若加回计提的预计负债 0.52亿元(百炼墨西哥工厂增值税缴纳诉讼事项),按中值测算,22Q4预计归母净利润 /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0.4亿元 /0.7亿元,同比+35.3%/+223.3%,我们判断公司 2022年业绩增长强劲主要受益于新能源业绩持续增长,公司客户的新车型上市带来产品产量提升,新能源汽车客户及其产品收入占比提高,产品结构优化带动毛利增长;百炼集团整合协同顺利,深耕重力铸造和低压铸造,产销量进一步提升推动公司业绩增长。

定增助力扩产 彰显充沛订单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 35亿元(含),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拟用于以下项目:

1) 安徽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10亿元):公司拟在安徽六安建厂,主要是为了实现公司的战略布局,以更好地服务蔚来、比亚迪等客户,扩大规模效应,提升核心竞争力;

2) 重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10亿元):公司拟在重庆建厂,主要生产中高端新能源汽车之轻量化一体车身结构件、动力系统零部件等关键产品,我们判断公司在手订单充沛,扩产主要为了就近配套,更好地服务赛力斯等重庆地区客户。

3) 佛山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8亿元):佛山是公司总部所在地,主要辐射珠三角汽车产业集群,现有压铸设备以 1000T 以下的小型压铸机为主,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订单需求,亟需扩产。

我们认为公司在一体化压铸的布局先发优势明显,除了设备、材料以及定点情况引领行业之外,国内外工厂布局的完善也将是未来竞争力的重要保障,以满足就近配套的需求,安徽和重庆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重要集群,未来增量可期。

强强联合 一体化订单充沛公司全球首套 9,000T 超大型压铸岛于 2022年 4月 18号在天津雄邦顺利试产,首批 9,000T 大型一体化后底板压铸汽车零部件成功下线,领先行业。我们认为公司与力劲集团、立中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超大型一体化铸造产品的发展,在设备和材料均具备较大的领先优势,随着在手订单的逐步量产,凭借多年的车身件制造经验,有望快速提升良率实现效益化,加速拓展市场,抢占一定的份额。22H1公司获某车型全部车身结构件共十个项目定点,目前已逐步贡献收入。

我们判断多数主机厂不会采取特斯拉的自制模式,主因自行生产所需投资较大,包括投建厂房、购置机器、招募人员等,而订单来源的受限将导致规模效应不如作为第三方配套供应商的零部件企业。而对比潜在的同行竞争者,我们认为公司前瞻布局的不仅仅是设备,还有材料工艺研发的多年沉淀及丰富的过程管理经验(表现为高良率),有望一体化大趋势下崛起成为轻量化龙头。

积极拥抱新势力 未来轻量化龙头积极拥抱新势力,驱动业绩高成长。公司是蔚来车身结构件核心供应商,配套全系车型,我们预估单车配套价值 3000元以上。2022H1,公司获某客户汽车电池盒项目定点、某新能源汽车客户两款副车架项目定点和华为汽车包括电机壳在内的十个产品定点。此外,公司亦配套特斯拉、比亚迪、小鹏、理想等头部新能源车企,有望驱动业绩高成长。

收购百炼,进军全球。2019年公司以约 1.4亿欧元收购法国百炼集团 61.96%的股权,并将以每股 38.18欧元的价格对剩余股权发起强制要约收购。公司与百炼集团在生产工艺、产品线与客户等具有协同效应,借助百炼集团在欧洲、亚洲和北美的本地产研能力之后,全球化布局有望加速,有利于公司获取更多海外订单。

投资建议公司是一体化压铸先行者,有望于电动智能变革中崛起成为轻量化龙头。考虑到公司积极拥抱头部新能源车企,收购百炼加速全球化,在手订单的逐步量产将驱动业绩高成长,考虑到预计负债的计提及能源价格上涨等因素,调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 22-24年 营收为 52.3/69.4/88.9亿元不变,归母净利由4.0/6.4/8.8亿元调为 2.6/6.0/8.4亿元,对应 EPS 由1.50/2.42/3.34元调为 1.0/2.3/3.2元,对应 2023年 1月 18日 66.54元/股收盘价,PE 分别为 59/25/1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主要客户销量不及预期;新项目、新客户拓展不及预期;百炼集团整合效果不及预期;定增尚未实施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