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12月国家统计局房地产数据追踪:22年行业规模缩量近3成,保交楼下预计23年竣工仍有改善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金文曦 2023-01-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2年行业规模缩量近 3成,基本面复苏压力犹存。22年房地产行业整体经历了深度调整,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 13.58亿平方米,同比下降 24.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 26.8%。商品房销售额 13.33万亿,同比下降 26.7%,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 28.3%,行业销售规模从 21年的 18万亿下降至 13万亿。近期,不少城市调整地产调控市场,释放购房需求;央行、银保监会业提出开展“资产激活”“负债接续”“权益补充”“预期提升”四项行动,综合施策改善优质房企经营性和融资性现金流,引导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回归安全区间。中央和地方层面释放积极信号,引导行业预期向好,为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新开工、施工面积累计同比降幅扩大,“保交楼”趋势向好,竣工面积累计同比降幅收窄。整体来看,22年房地产销售市场整体承压,销售去化压力较大,开发商债务偿还压力犹存,尤其是民营开发商拿地积极性不高。土地市场上国央企逆势补仓,城投托底拿地但开工意愿弱。22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 1亿平方米,同比下降 53.4%;土地成交价款 9166亿元,同比下降 48.4%。销售去化不畅,民营房企融资渠道受限,同时还面临到期债务偿还压力,导致投资拿地、开工积极性下降。22年全国住宅新开工面积 8.81亿平方米,同比下滑 39.8%;全国住宅施工面积 63.96亿平方米,同比下滑 7.3%;保交楼工作持续推进,1月 17日,全国住建工作会议指出,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化解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22年全国住宅竣工面积 6.25亿平方米,同比下滑 14.3%,预计 23年保交楼工作进一步推进,有望带动竣工端持续修复。

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降幅扩大至 10%,房企到位资金持续走弱。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 4月由正转负后,降幅持续扩大,22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 13.29万亿,同比下降 10%。融资端到位资金同比降幅扩大,22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 14.9万亿,同比下滑 25.9%;其中,国内贷款 17338亿元,下降 25.4%;利用外资 78亿元,下降 27.4%;自筹资金 52940亿元,下降19.10%;定金及预收款 49289亿元,下降 33.3%;个人按揭贷款 23815亿元,下降 26.5%。

投资建议:第三支箭为 A 股房地产注入融资活力,加之政策预期转好,“第一支箭”和“第二支箭”有望进一步推进。“第一支箭”和“第二支箭”对于国央企和优质民企增益显著,而“第三支箭”对于其他民企融资弹性较大,同时避免了直接加债务杠杆进行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等形式。A 股房地产企业利好,优质房企新增再融资渠道,出险房企亦可补充流动性应对刚兑并完成保交楼;港股房地产情绪面波及短期行情,境外再融资持续畅通。建议关注:中交地产(000736.SZ)、金地集团(600383.SH)、滨江集团(002244.SZ)、建发股份(600153.SH)、华发股份(600325.SH)、越秀地产(0123.HK)等。

风险提示: 地产政策调控效果不及预期;房地产销售不及预期;房地产竣工项目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交地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