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周报:杭州市与阿里巴巴深化合作,鼓励支持平台经济有序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彭毅 2023-01-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商:杭州市与阿里巴巴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支持其健康、规范、高质量发展。1月10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坚定不移支持阿里巴巴健康高质量发展,强化“店小二”“保姆式”的服务意识,健全“全方位”“全天候”的沟通机制,落实“包容”“审慎”的综合监管,全力支持阿里争当创新发展的引领者、融合发展的支撑者、规范发展的示范者。1月12日,浙江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省长王浩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强调支持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准制定支持政策,建立专业化服务机制,鼓励平台企业加强前沿技术研究和应用推广,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2023年以来,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成为各地政府“重头戏”。中证报报道,据不完全统计,近期江苏、山东、陕西、河南、湖南等地出台了相关政策,支持平台经济发展。2022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释放了鼓励平台经济发展的明确信号,或将提振市场对行业发展的信心,同时促进行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竞争格局趋于良性及多元化、各电商平台回归初心,聚焦主业。建议关注:阿里巴巴、京东集团、美团、拼多多、唯品会。

传统零售:春节有望迎来本地、异地双客群双场景的复苏,叠加促消费系列政策,销售数据可期。春节将至,休闲度假、回乡探亲等需求下,有望迎来本地、异地双客群双场景的复苏。美团数据显示,使用日期为春节期间的住宿、景区、交通等旅游订单迎来预订高峰,截至1月11日,周环比上涨超过350%,预订周期、出游时长、酒店停留时间等同步变长,成为这个春节旅游的新特点。临近春节,多部委以及地方也从供需两侧发力促进消费复苏,其中,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发放消费券成为重要抓手。社会面人流、物流、资金流等逐渐恢复常态化,节日期间开展一系列促消费拉内需活动,尤其是推出不同形式的消费券、主题消费等活动,不仅有利于助力市场快速复苏,推动消费转型升级,而且有利于企业复工复产、商家复商复市。随着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地落实,扩内需促消费系列政策逐步见效,消费市场发展韧性持续显现,居民消费需求将不断释放,市场销售有望稳步恢复。建议关注:永辉超市、家家悦、红旗连锁、高鑫零售。

黄金珠宝:黄金珠宝春节销售旺季来临,关注板块复苏机会。元旦、春节等假期,不少品牌的黄金珠宝商开展力度较大的促销活动,刺激消费者需求快速释放。黄金珠宝板块短期受益于春节前后黄金产品的消费高峰以及婚庆等刚需补释放;中长期来看,需求结构性变化促进行业渗透率提升,供给侧黄金工艺提升与黄金的投资避险属性刺激终端消费,黄金一口价改克重促进定价机制透明化;外部环境催化中小品牌出清,行业加速洗牌,叠加头部品牌加速下沉扩张,行业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建议关注:周大生、老凤祥、迪阿股份。

上周行情回顾:上周(2023.01.09-2023.01.13),商贸零售(中信)指数上涨0.02%,跑输沪深300指数2.33pct,商贸零售板块在30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排名第23位,商贸零售商板块涨幅排名靠前的子行业分别是其他连锁、医疗美容和珠宝首饰及钟表。商贸零售行业PE分位数小于沪深300,当前商贸零售行业PE(TTM)为-45.85,处于2012年以来从小到大的分位数为0.78%;沪深300PE(TTM)为11.87,分位数为37.37%。

行业动态跟踪:电商:Lazada公布2023年全新商业战略;京东超市预制菜去年成交额增速达160%;杭州市与阿里巴巴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唯品会在东南亚推出跨境项目。

传统零售:山东最大第四代万达广场落地济南槐荫;瑞幸咖啡将进入新加坡市场;Tims咖啡正式启用中文名“天好咖啡”;京东新百货北京第二家线下门店落地王府井;盒马今年主推小众特色预制年菜;大润发1月起预制年菜迎来销售高峰;浙江首家Costco会员店预计于三季度开业。

黄金珠宝:中国黄金珠宝品牌抖音2022年TOP20发布。

投资建议:维持商贸零售行业“增持”评级。

投资主线一:建议关注以零售为王,重履约效率,倡“以实助实”,以供应链优势高筑护城河的京东集团;国内电商基本盘稳健,全球化战略持续推进的阿里巴巴;盈利持续改善,重农长线发展,积极布局出海的拼多多;本地生活龙头地位稳固,新零售业务打开第三增长曲线的美团;聚焦品牌特卖的折扣电商龙头唯品会。

投资主线二:建议关注短期基本面边际改善的超市龙头,具有生鲜供应链壁垒与规模经济优势的永辉超市;加速省外突破进行全国化布局的家家悦;践行密度经济的区域便利店龙头红旗连锁;估值水平偏低且完善生鲜供应链与线上布局的高鑫零售。

投资主线三:建议关注疫后复苏弹性较大的黄金珠宝龙头,全渠道布局,具有品牌竞争壁垒的周大生;百年黄金品牌且经营稳健的老凤祥;践行忠贞品牌理念,具有品牌区隔度的新晋钻石婚戒龙头迪阿股份。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不及预期;疫情反复加剧;政策趋严;行业竞争加剧;门店扩张不及预期;新业态转型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红旗连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