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新材料行业周报: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93.4%,天赐材料拟建设年产8万吨锂电添加剂材料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李永磊,董伯骏 2023-01-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逻辑化工新材料领域是化工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传统化工行业随着下游需求增速放缓,市占率向龙头集中是大趋势,核心竞争门槛为成本和效率;下游仍处于快速增长的新材料领域则不同,核心的竞争壁垒为研发能力、产业链验证门槛、服务能力等,随着政策支持,国内化工新材料行业有望迎来加速成长期。我们推荐处于核心供应链、研发能力较强、管理优异的化工新材料优质标的,主要包括电子化学品(半导体材料、显示材料、5G 材料等)、新能源材料、医药中间体等领域。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行业信息更新半导体相关:

1月 11日,南京大学:南京大学王欣然教授、施毅教授带领国际合作团队在全球顶级科研期刊《Nature》发表研究成果。硅基集成电路在过去 60多年一直沿着摩尔定律的预测,朝着更小晶体管尺寸、更高集成度和更高能效的方向发展。然而,由于量子效应和界面效应的限制,硅基器件的微缩化已经接近极限。最新的国际器件与系统路线图(IRDS)预测,在 2nm 技术节点以下,以 MoS2为代表的二维半导体将取代硅成为延续摩尔定律的新沟道材料。该科研团队通过增强半金属与二维半导体界面的轨道杂化,将单层二维半导体 MoS2的接触电阻降低至 42Ω·μm,超越了以化学键结合的硅基晶体管接触电阻,并接近理论量子极限,该成果解决了二维半导体应用于高性能集成电路的关键瓶颈之一。

显示材料相关:

1月 11日,LED inside:TrendForce 预计 2023年全球电视面板出货量达 2.64亿片,同比减少 2.8%。其中,预计 LCD 电视面板出货量 2.56亿片,同比减少 3.1%;OLED 电视面板受 QD OLED 电视 面板驱动,同比增速将达 7.8%。

新能源材料相关:

1月 12日,中汽协:2022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 2702.1万辆和 2686.4万辆,同比增长 3.4%和 2.1%。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全年产销量分别为 705.8万辆和 688.7万辆,同比增长 96.9%和 93.4%,市场占有率提升至 25.6%,逐步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迎来新的发展和增长阶段。

重点企业信息更新:

天赐材料:1月 14日,公司发布关于投资建设年产 8万吨锂电添加剂材料项目的公告。子公司九江天赐拟使用自筹资金投资建设“年产8万吨锂电添加剂材料项目”,项目建设周期 18个月,项目总投资3.76亿元。

重点关注公司:

重点推荐万润股份,公司 OLED+沸石分子筛双向发力将带动公司持续成长。

建议关注鼎龙股份,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全面掌握 CMP 抛光垫全流程核心研发技术和生产工艺的 CMP 抛光垫供应商,在国内抛光垫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

重点推荐国瓷材料,公司是我国无机新材料平台型公司,熟练掌握了水热法核心技术,内生的 MLCC 陶瓷粉、氧化锆、氧化铝均达到世界级水平;外延并购的王子制陶(陶瓷制品)和爱尔创(氧化锆下游制品)均是公司产品的下游,都迎来快速增长。

建议关注飞凯材料,公司是电子化学品龙头企业, 5000t/aTFT-LCD光刻胶项目向客户稳定供货,5500t/a 合成新材料项目和 100t/a 高性能光电新材料提纯项目的产能正稳步提升,OLED 材料的试验能力和生产线建设亦在有序推进,看好上述项目推动公司未来新增长。

建议关注濮阳惠成,公司专注顺酐酸酐衍生物和功能中间体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受益于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智能电网、超/特高压输电线路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新型复合材料的广泛应用,对顺酐酸酐衍生物的需求持续增长。

重点推荐巨化股份,公司拥有完整的氟化工产业链,主要产品采用国际先进标准生产,核心业务氟化工处于国内龙头地位(其中氟致冷剂处于全球龙头地位),特色氯碱新材料处国内龙头地位。

建议关注万盛股份,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有机磷系阻燃剂生产商,通过 多年的研发投入和实践积累,公司差异化的产品能够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产品逐步被高端客户所接受。

建议关注江化微,公司是国内产品品种最齐全、配套能力最强的湿电子化学品生产企业之一,产品能够广泛的应用到平板显示、半导体及LED、光伏太阳能等多个电子领域,同时能在清洗、光刻、蚀刻等多个关键技术工艺环节中应用。

重点推荐合盛硅业,公司在工业硅及有机硅产业链完整,具备规模优势、成本优势,上下游协同效应有望持续加强,随着在建项目的稳步推进,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向好。

建议关注彤程新材,公司积极推进电子材料业务,紧紧抓住关键材料急需国产化替代的契机,巩固半导体光刻胶和显示光刻胶板块协同发展的优势,实现光刻胶横向产业新突破,并反溯核心原材料的开发,加快公司电子酚醛树脂在光刻胶领域的开发及导入,充分发挥公司产业链优势,形成产业链一体发展的新模式。

风险提示:替代技术出现;行业竞争加剧;经济大幅下行;产品价格大幅波动;重点关注公司业绩不达预期;疫情可能引发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