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及公用事业行业周报:新型电力系统明确发展路径,短期内关注火电价值重塑,新型储能发展提速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于夕朦 2023-01-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推荐标的:三峡能源、中闽能源、国投电力行业观点:新型电力系统明确发展路径,短期内关注火电价值重塑,新型储能发展提速事件:国家能源局于 1月 6日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主要内容有

(1)明确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三步走”发展路径,即加速转型期(当前至 2030年)、总体形成期(2030年至 2045年)、巩固完善期(2045年至 2060年);

(2)系统形态由“源网荷”三要素向“源网荷储”四要素转变;

(3)新型电力系统具备安全高效、清洁低碳、柔性灵活、智慧融合四大重要特征,其中安全高效是基本前提,清洁低碳是核心目标,柔性灵活是重要支撑,智慧融合是基础保障,构建 “四位一体”框架体系。

新能源占比与电力需求持续增加,火电仍为电力安全保障的“压舱石”。截至 2022年三季度,新能源发电量占比 13.9%,装机占比28.44%,预计到 2030年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超过 20%,装机占比超过40%,同时 2011年至 2021年全社会用电量复合增长率为 5.86%,新能源装机提速也将对电力系统提出更高要求,火电不仅发挥能源“压舱石”作用,也将从“容量电价”和“辅助服务费用”获得收益,并随着能源机构的调整进行灵活性低碳改造。

“新能源+储能”模式增强可靠替代能力,新型储能迎来发展提速期。

根据 CNESA 数据,截至 2022年 9月底,我国新型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 6.66GW, 同比增长 78%,锂离子电池储能占比达 89.3%,同时各类技术路线在十四五期间将陆续得到应用和验证。随着硅料产能提升,组件成本下降,风光大基地以及分布式新能源装机都将在今年持续快速提升,在无补贴平价上网时代,基于风光发电特性,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的价量变化将带动储能行业发展,配套开发将提升新能源项目收益率和电能供应稳定性。

投资建议:《意见稿》对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从发展阶段、总体框架和重点任务给出明确的建议和路径,短期内关注火电及储能对新能源的支撑作。推荐标的:华电国际、南网储能、三峡能源、中闽能源、芯能科技。相关标的:福能股份、龙源电力、南网科技。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政策执行情况不及预期、用电量需求下滑、装机量不及预期、市场电电价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龙源电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