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光环新网:疫情影响投放与上架,静待行业逐步复苏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蒋颖 2022-04-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1年4月21日,公司发布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77亿元,同比上升2.99%,实现归母净利润8.36亿元,同比下滑8.41%;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8.33亿元,同比下滑6.49%,实现归母净利润1.93亿元,同比下滑13.63%。

点评:

受疫情影响较大,IDC盈利能力整体较稳定,环比实现增长 根据公司公告,IDC及其增值服务2021年实现营收18.38亿元,同比增长10.19%,毛利率53.62%,基本维持稳定。截至2021年末,公司已投产机柜数量超过4.3万个,用户上架率超过70%;云计算业务2021年实现营收55.91亿元,同比增长0.85%,毛利率9.59%。 公司2021年归母净利润有所下滑,一方面是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扩大,新建数据中心投产转固,导致折旧摊销等固定成本增加,期间费用增加,同时IDC业务方面由于部分已上架的客户商务付款流程延期,导致计提的预期损失增加;另外2021年受新冠疫情、教育行业“双减”和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相关行业云计算客户收入减少。

根据公司公告,公司2022年Q1业绩同比有所下滑,但环比实现了一定增长,2022年Q1营收环比增长3.8%,归母净利润环比增长27.04%。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较大,一方面受新冠疫情和行业调控政策等不利影响,相关行业客户的云计算收入减少,公司不断开拓新的市场客户,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云计算业务收入较去年四季度逐步提高;公司位于上海、天津、燕郊及长沙的项目建设及投产进度均不同程度受到疫情管控政策影响,特别是河北燕郊项目和上海嘉定项目,公司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未来上架率有望逐步提升。

夯实核心区位布局,短期受疫情影响,长期机柜产能将逐步投放公司战略发展规划清晰,以一线及周边IDC核心资产为根基,未来将沿着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核心地段打造IDC产业集群,坚持走在核心地段自持物业自建机房的模式。截至2022年一季度,公司在京津冀、长三角、华中及新疆地区已投产机柜超过4.5万个,储备机架规模近10万架。

(一)京津冀地区:1)北京房山:截至2021年底,房山一期项目已在报告期内完成全部机柜的客户交付工作,机柜上架率接近80%;房山二期项目已有部分机柜与用户达成合作意向,并进入机电施工阶段,预计2022年二季度可交付客户使用。

2)环京燕郊三四期:截至2021年底,燕郊三四期项目已有部分机柜投产。

3)天津宝坻:并购方式获得天津宝坻368亩工业用地,一期项目规划建设5000个5KW的2N标准机柜,总投资约108000万元,并于2021年11月顺利开工,预计在2022年完成2栋数据中心楼宇主体建设工作。

(二)长三角经济示范区:1)上海嘉定:截至2021年底,一期项目已全部交付使用,二期项目自2021年四季度开始逐步投产,目前已与多家用户达成合作意向,部分机柜已交付客户并陆续上架。受到上海疫情影响,目前上海嘉定项目仍处于全面封闭管控状态,二期项目工程处于停工状态,复工时间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政府要求确定,该项目已签约机柜上架进度及后续工程交付时间将受到影响。

2)长沙项目:项目于2021年12月开工,建成后可提供16,000个机柜服务。2021年12月,公司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签署了《湖南电信光环新网合作机房共建合作协议》,双方本着聚合创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将在IDC建设运维、营销发展等多方面建立长期、全面、深入的合作。

3)浙江杭州:公司于2021年4月启动杭州数字经济科创中心项目,该项目是杭州市重点项目、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项目和东数西算示范工程项目,规划建设10000个6KW的2N标准机柜,总体投资约32亿元。截至2021年底,项目已确定建设用地,正在积极进行开工前的筹备工作,计划2022年开工建设。

(三)海南:与海兰信科技合作,双方已经在海南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推动海底数据中心项目试点落地。

(四)新疆:在新疆乌鲁木齐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公司合作建设数据中心机房,进一步开拓西部地区业务市场。截至2021年底,目前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积极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不断加强运维体系建设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目标背景下,以北上广深为首的核心一线城市纷纷推出节能减排政策,对IDC 的能耗水平进行严格控制,也对数据中心新项目的纳税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能耗总量限制基础上大力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同时对核心土地指标进行管制,“双碳”目标的提出,也使得运营能力对于IDC企业的重要性不断凸显。

公司继续践行建设运营绿色数据中心,一方面,响应政府号召,组织酒仙桥、太和桥、房山、燕郊、嘉定等数据中心积极参与政府能耗在线监测以及节能审计等工作;另一方面,持续在数据中心运营方面寻求解决方案,对老旧机房制冷系统结构进行优化调整,淘汰老旧设备,采用高效节能设备提高制冷效率,降低PUE。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的改造工作,制冷效率提升20%;同时通过新建分布式光伏发电、定频冷机增加变频功能、智能化节能灯具改造等项目,减少电能使用,降低运维成本。在日常维护工作中,根据机房实际运行情况,通过提高制冷系统供水温度,优化系统控制逻辑及参数设置,延长自然冷源使用时间,降低制冷系统能耗。2022年3月,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了“2021年度第二批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司成功入选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榜单。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IDC底层驱动力为流量的增长,兼具高成长与高确定属性,公司在一线拥有大规模IDC布局,我们看好公司长期成长性。预计公司2022-2024年净利润分别为8.66亿元、9.09亿元、10.19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22.91倍、21.81倍、19.4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5G发展不及预期、IDC建设与上架不及预期、新冠疫情蔓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兰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