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船舶租赁:发展自营船队提高资产回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发展自营船队提高资产回报中船租赁成立于2012 年,是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的租赁公司,亦是全球领先的船舶租赁公司之一。凭借中船集团在行业内的市场地位,加上公司对行业了解程度高,能精准把握海运行业周期,作出最合适的商业决策,实施逆周期投资,加大投放力度在清洁能源装备等优质船型,持续优化资产配置。此外,在稳定的长期租赁服务以外,公司亦拓展出自营及合、联营船队业务以发展短期租赁业务,带来额外收益以提升整体资产回报率。我们给予公司6 倍2023 年市盈率的目标估值,相当于行业的平均水平,目标价为每股1.8 港元,首予「买入」评级。

报告摘要中船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租赁平台。中船租赁成立于2012 年,是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的租赁公司,亦是全球领先的船舶租赁公司之一。公司提供定制的船舶租赁解决方案,以满足客户不同的需求。公司船队发展以多元化、现代化为主要方向,船队平均船龄3.3 年。截至2022 年6 月,公司船舶组合规模达到157 艘,其中在营运132 艘,25 艘正在建造,船舶组合利用率达到100%,租金现金收款率为100%。

公司拥有多种船舶以供租赁,其中,以海上清洁能源装备、集装箱船、液货船为主,结构多元的船型资产配置提高中船租赁中长期稳健运营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发展自营船队以增加创收。凭借中船集团在行业内的市场地位,中租租赁与船厂之间的协同效应及紧密的业务关系,使其可以掌握海运市场供需及客户需求的最新资料,能及时把握业务机会。公司亦因此从稳定的长期租赁服务,拓展出自营及合、联营船队业务以发展短期租赁业务,把握船舶营运周期能为公司带来额外收益,以提升整体资产回报率。截至2022 年6 月底,公司的自营船队共有26 艘,分为并表自营,及合、联营两种方式。明年会有4 艘自营船交付,总规模将达30 艘。

加息周期对租赁收益影响有限。公司租赁业务的收入主要是向客户所收取的利率及租船费率所影响。其中,融资租赁业务向客户所收取的利息一般基于浮动利率,加息周期有正面作用。成本方面,受惠央企背景,融资上有比较优势。截至2022 年6月,公司有息债务总额约290 亿元。其中约100 亿元为美元债,平均2-3%利率,2025-30 年到期,利率相对稳定。其余有息债务以境外银行为主,基本上能与融资租赁所收取客户之利息收入对冲,对租赁收益影响有限。

首予买入评级。我们看好中船租赁对行业了解程度高,能精准把握海运行业周期,作出合适商业决策,以实施逆周期投资策略,並加大投放力度在清洁能源等优质船型,持续优化资产配置。明年环球经济衰退的确会为中船租赁带来一定程度的压力,但可透过船队种类分布来分散风险,同时,船队数量的稳步上升,亦可以对冲部分因经济下行对公司业绩所带来的影响。我们给予公司6 倍2023 年市盈率的目标估值,相当于行业的平均水平,目标价为每股1.8 港元,首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衰退影响下游航运;租赁市场的周期性风险;自营船队及投资回报的不确定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船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