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秦铁路:大秦线12月日均运量环比+52.4%,看好2023年运量回升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匡培钦 2023-01-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疫情影响逐步消除,12月日均运量环比提升52.4%12月,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除,大秦线日均运量增长至116.3万吨,环比提升52.4%,同比仍微降8.9%,运输情况基本恢复正常,我们分析进入2023年1月上旬日均运量进一步增长。去年四季度看,主要是湖东机务段疫情影响,22Q4运量7765万吨,同比下降29.8%,但前三季度无线路疫情影响下运量仍能同比稳增2.8%,其中Q2、Q3同比分别增长3.6%、8.6%,最终2022全年大秦线运量3.97亿吨,同比下降5.8%。

预计2023年大秦线运量回升至4.3-4.4亿吨1)供给端,国内方面,据CCTD网,为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山西深挖增产潜力,在稳基础的同时,山西坚持“一矿一策”增产能,生产煤矿“应增尽增、应核尽核”,建设煤矿加快进入试运转,加快接续项目资源配置,为能源保供挖掘更多存量资源。国外方面,据CCTD网,我国进口煤第一大来源国印尼矿方为履行国内DMO义务而减少煤炭出口数量,再加上降雨影响库存,印尼市场煤货源偏紧;同时受严寒天气影响,我国进口煤第二大来源国俄罗斯煤炭运输受限,我们分析进口煤对市场补给有限。

2)需求端,民用需求预期,北方正值冬季供暖季,全国大范围低温气候仍将持续,能源保供进入迎峰度冬关键期,电煤耗量预计维持增长,工业需求预期方面,伴随疫情放开短期阵痛度过,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实落细,预计明年工业生产将稳步恢复、稳定发展,工业和制造业用电量将稳步提升,下游经济链修复带来发电需求增量有望带动煤炭日耗回升;基建发力预期方面,12月9日财政部公告,决定发行2022年特别国债7500亿元;近期,监管部门已向地方各省下达2023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多省份获得的提前批额度较2022年明显增长,预计2023年提前批规模有望超过去年1.46万亿额度,投资端持续赋能基建发力。居民、工业用电及基建发力预期有望对煤炭运输需求形成支撑。

伴随防疫优化后偶发因素消减,居民、工业用电及基建发力预期有望对煤炭运输需求形成支撑,整体需求依然向好,我们预计大秦线2023年运量或可恢复至4.3-4.4亿吨。

三层安全垫支撑,远期大秦线运量需求无忧结构上长远看大秦线运量仍有“三层安全垫”支撑:1)煤源结构调整,煤产地持续向三西地区集中,区位优势巩固大秦铁路主业护城河;2)运输结构调整,公转铁持续推进,国铁集团与各地方政企合作推动铁路货运增量行动;3)竞争线路分流较弱,西煤东运四大干线比较下,大秦线运输成本优势仍存。煤源集中、大宗运输公转铁及低运输成本共振,大秦线在需求端保障充足。

绝对金额分红承诺脱钩利润,绝对收益形成托底根据公司2020-2022年分红回报规划,每年每股派发现金分红不低于0.48元/股,对应2023/1/9收盘价的股息收益可达7.3%,托底绝对收益。基于业绩稳增长及股息高防御,建议关注公司稳健配置价值。

盈利预测与估值考虑到今年疫情对运量的影响,假设后续疫情影响逐步消除,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117.59亿元、132.27亿元、135.25亿元。公司为西煤东运国铁龙头,安全边际充足且有确定性分红收益托底,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煤炭需求大幅下降;大宗公转铁难以持续;竞争性线路上量分流。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秦铁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