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数字经济专题:国家发改委深入推进构建数据基础制度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侯宾 2023-0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3年 1月 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数据基础制度体系 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以扎实推进“数据二十条”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深入推进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充分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当前,数据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性资源、重要生产力和关键生产要素。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要统筹推进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对此,国家发改委提出要通过一系列细化制度举措,扎实推进“数据二十条”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充分激活数据要素潜能。1)数据产权制度方面,推动结构性分置制度,建立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和数据产品经营权“三权分置”,强化数据加工使用权,放活数据产品经营权,加快数据产权登记制度体系建设,为推动数据有序流转、鼓励数据开发利用、引导数据产品交易、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提供制度保障;2)流通交易制度方面,在国内外数据交易相关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结合数据要素特点和场内、场外交易现状,从规则、市场、生态、跨境等四个方面提出构建适应我国制度优势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重点要完善功能定位、探索发展模式、优化运行机制,坚持场内集中交易与场外分散交易相结合,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市场交易体系;3)收益分配制度方面,健全数据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机制,更好发挥政府在数据要素收益分配中的引导调节作用,同时,要扶持中小企业“用数赋能”,防止和依法规制资本挟持数据产生的无序扩张和市场垄断等问题;4)治理制度方面,创新政府数据治理机制,压实企业的数据治理责任,加快形成社会力量多方参与的协同治理体系,引导基层政府、市场、社会组织与民众等数据相关主体,通过互动、协商、合作,实现对数据要素的共同治理,促进数据要素治理体制机制最优化。我们认为,对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的深入推进,彰显了我国构建系统完备的数据要素制度体系这项系统工程的信心和决心,有助于稳步构建以“数据二十条”为纲领的“1+N”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数据产权界定、数据市场体系建设等制度和政策,更好构建完善我国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充分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持续看好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及数字经济相关环节投资机会:1)数据要素市场化发展过程中所涉及的数据权利、数据登记、数据定价(收益分配)、数据交易、数据监管(安全合规)等数据闭环的价值体系;2)数据基础设施方面,通信硬件设施将是数字经济发展最先受益的环节,包括运营商 为主的技术设施底座、承载算力的 IDC、服务器、“东数西算”带来的骨干网建设需求等各个产业链环节;3)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技术角度来讲,未来应用的高算力运算需求,对基础设施提出更高要求的基础上也进一步带动对相关技术及算法的需求。

相关标的:国资云/数据运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深桑达A、易华录、太极股份;数据服务:每日互动、易华录、浙数文化、星环科技、安恒信息、山大地纬、拓尔思等;基础软件:东方通、润和软件;

数据安全:卫士通、深信服、启明星辰;主设备商&服务器:中兴通讯、浪潮信息、紫光股份、星网锐捷;光模块:天孚通信、中际旭创、华工科技、新易盛;IDC:英维克、佳力图、申菱环境、润建股份;云计算&大数据:优刻得等;PCB/载板:沪电股份、深南电路、兴森科技、世运电路、崇达技术;AI: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科大讯飞。

风险提示:数字经济推进不及预期;政策支持力度不及预期;市场化推进不及预期;宏观经济环境恶化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桑达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