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亚玛顿:晶澳光伏玻璃大单落地,超薄玻璃龙头再获认证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闫广 2022-1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2 月20 日,公司发布公告,公司与晶澳科技签署了关于光伏玻璃的《战略合作协议》,拟于2023 年1 月1 日起至2025 年12 月31 日向晶澳科技销售光伏玻璃合计2.76 亿平米,基于PV InfoLink 最新公布的光伏玻璃均价测算,预估合同含税总金额为60 亿元人民币。

再度落地超薄玻璃大额订单,差异化优势得到组件大厂认可。根据供货合同,公司计划明年起三年内供应晶澳科技2.76 亿平米产品,以双面光伏玻璃为主,同时包含一定比例浮法背板玻璃。按照预估金额,合同年销售额约占2021 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90%。今年6 月,公司与天合光能签订未来三年半内销售1.6mm 超薄光伏玻璃的《战略合作协议》,合同销售量合计3.375 亿平米。两个订单合计对公司年均供货量要求约为1.88 亿平米,目前公司凤阳硅谷后续四座窑炉已于4 月上安徽省工信厅听证会,一期2*1000 吨日熔量窑炉已在进行基础建设,计划2023年底投产;二期2*1000 吨日熔量窑炉计划2024 年底或2025 年上半年投产,四座窑炉建成后公司产能增加至3-3.5 亿平方米,将进一步保证后续产品供应能力。

按照今年出货计划,公司2.0mm 及以下超薄玻璃占比预计达到70%,公司超薄光伏玻璃产品获得下游充分认可,此次合同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超薄玻璃领域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同时两个大额订单落地将为公司未来三年收入端稳定增长提供保障。

暂时终止原片资产收购和定增,预计未来将择期重启项目。12 月5 日,公司发布公告暂缓收购凤阳硅谷原片资产,主要考虑到22 年光伏玻璃原片面临原燃材料价格高位、产业链价格博弈等经营压力,此次交易面临不确定性。预计未来公司将重新启动凤阳原片资产收购与定增事项。此前重组并购草案中,公司计划向上海苓达、上海达菱(前两大股东实控人均为公司实控人(林金锡、林金汉)、中石化资本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其持有的凤阳硅谷60.92%、11.54%、7.96%的股权,并现金收购其余股东剩余股份。根据草案,凤阳硅谷资产定价为25.25 亿元,未来项目重启后标的或重新定价。我们认为,此次公司考虑终止收购只是暂时性事件,在光伏玻璃业务板块,公司依然坚持“原片+深加工”一体化布局的规划,未来凤阳硅谷原片资产仍望注入上市公司。

短期装机暂缓光伏玻璃价格下调,看好硅料下调落地辅材量价齐升。根据卓创资讯,在预期硅料等成本将持续下降等因素影响下,年底光伏装机增长放缓,组件厂开工率下滑,光伏玻璃按需采购订单增速放缓,供给端新产线具备点火条件,12 月产能预计继续提升。12 月初,当前供需结构下,光伏玻璃价格小幅下降,2.0/3.2mm 镀膜/钢化玻璃分别下降0.5 元/平米至20.5/27.5 元/平方。成本端,12月纯碱、天然气受需求提振影响价格小幅提升,但是截至目前22Q4 重质纯碱(华东)/LNG(全国均价)环比22Q3 依然下降4.7%/3.5%,成本下降幅度大于Q4均价(3.2mm 为例)降幅,行业Q4 光伏玻璃盈利空间预计环比小幅提升。当前硅料、硅片价格下降预期较确定,此前组件厂利润受上游硅料、硅片成本高位压缩,硅料降价落实后,产业链利润有望重新分配,同时成本降低将有效释放下游装机需求,年后光伏玻璃等辅材有望实现量价齐升。

投资建议:22 年原片资产将不纳入报表,根据1-3 季度出货情况,预计公司光伏玻璃深加工业务完成1.2-1.5 亿平左右出货目标的前提下,我们维持公司22-24 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1.13/3.32/5.76 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0.57/1.67/2.90 元,PE估值51.24/17.47/10.05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光伏玻璃行业产能大幅扩张超预期,原燃料价格大幅上涨超预期,公司光伏玻璃募项目产能建设进度不及预期,电子玻璃市场拓展不及预期,疫情影响后续生产建设或运输物流活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亚玛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