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帝尔激光:光伏激光设备领军者,多重布局将迎放量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张帆 2022-12-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光伏激光设备领军企业公司在微纳级激光精密加工领域深耕多年,是国内首次将激光技术导入光伏太阳能电池路线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已成功将激光加工技术应用到 PERC、MWT、TOPCon、IBC、HJT 等高效太阳能电池及组件技术。2016-2021年,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 CAGR 分别为 74.82%和66.03%,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 10.53亿元(+12.65%),归母净利润 3.2亿元(+19.52%)。

广泛布局各新型电池路线PERC:公司是首次将激光技术设备量产化应用于 PERC 电池工艺的企业,PERC 激光消融和 SE 激光掺杂两道设备单 GW 价值 1000多万,获得全球 PERC 激光设备 80%以上的市场份额。

TOPCon:截至 2022Q3,公司一次掺杂方案在 5-6家客户处验证,稳定在 0.2pct-0.3pct 效率提升,预计年底前会实现量产订单。

HJT:公司的激光修复设备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 HJT 电池的 LIA 过程,提升电池转换效率,该技术已于 2020年 11月底获得欧洲客户量产订单。

IBC:大尺寸无损消融技术可应用于 IBC 背面钝化层开膜上,可以实现背面 P\N 钝化膜层的精准消融,简化工艺流程,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已经取得近 40GW 订单。

钙钛矿:激光可在大幅面钙钛矿电池上精确控制刻线位置与宽度,在不同工序针对目标膜层刻蚀加工,最大化提高成品组件转换效率。公司的激光设备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TCO 层、氧化物层、电极层的生产制程中均有应用,已有小批量订单并已完成交付。

多种前沿激光技术拓展激光转印:公司在全球首创的激光转印技术,适配于 PERC、TOPCon、HJT、IBC 等各种类型光伏电池生产,通过细栅化降低银浆耗用量,在HJT 上相对其他线路优势更加明显,有 30%以上银浆降低。公司首台激光转印订单首台设备已正式出货,由中试验证进入量产阶段。

非光伏领域:在显示面板行业,公司针对 LCD/OLED、 Mini LED 的激光修复工艺,均开展了研发和样机试制。在半导体封装、应用电子领域的激光微孔工艺,公司首台 TGV 激光微孔设备已顺利验收出厂。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我们预测公司 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 16.00/22.75/34.1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4.97/7.15/10.56亿元,2021-2024年归母净利润 CAGR 为40%,以当前总股本 1.70亿股计算的摊薄 EPS 为 2.92/4.20/6.21元。

公司当前股价对 2022-2024年预测 EPS 的 PE 倍数分别为 42/29/20倍,我们选取光伏设备领先企业迈为股份、捷佳伟创、奥特维及激光行业领 先公司大族激光作为可比公司,考虑到公司作为光伏激光设备领军者,且受益于光伏行业高景气,公司新产品渗透率有望不断提升,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光伏行业后续扩产不及预期的风险;2)技术迭代带来的创新风险;

3)新业务拓展的不确定性风险;4)测算市场空间的误差风险;5)研究依据的信息更新不及时,未能充分反映公司最新状况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