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信创系列专题(六),“三维度”验证信创加速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刘泽晶 2022-12-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我们从政策、需求、供给等多方面验证了信创产业加速的趋势。预计“十四五”期间,随着我国数字经济、自主可控等战略持续深化,信创产业将迎来更加可观的增长。

政策: “总纲”到“专项”,信创政策加速落地我国信创政策呈现高度更高,力度更大,落地更深等特点。

1)高度更高:二十大报告中,“安全”一词共出现了 91次,创历年之最。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

2)力度更大:2022年 5月《深圳市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中提到,原则上新增办公系统、业务系统中信创产品的采购比例,金融、能源、教育、医疗、电信、交通等重点领域不低于 20%;新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中信创产品的采购比例,党政机关、国资国企不低于 40%。

3)落地更深:目前,我国广州、天津、黄陂、苏州、太原、金华等市县已发布“信创专项激励”政策,政策从国家下沉至区县,将驱动信创在更大范围展开。

需求:信创招标持续加速,“十四五”放量可期1)运营商:中国电信 2021-2022年服务器集采中国产 CPU 达53401台,占比为 26.7%。中国移动 2021-2022年 PC 服务器第1批(合计)中国产 CPU 达 85251台,占比为 41.65%。

2)金融:2022年 11月-12月,中国建设银行披露信创订单,其中国产芯片服务器采购额近 6亿元,国产芯片台式电脑采购额 1.2亿元,国产操作系统采购额 9900万元。

3)教育/医疗等:2022年 9月,央行设立额度 2000亿元以上专项再贷款,支持卫生健康、教育、文旅体育等 10个领域的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且优先审核和支持符合采购国产自主品牌设备的获贷主体。

供给:产品、生态持续改善,盈利能力明显提升1)产品:鲲鹏 920、海光三号等高端 CPU 性能行业领先,即将发布的飞腾 S5000等性能将明显提升。华为等厂商的供应链问题持续改善,将有力保障信创产业的高速发展。

2)生态:华为生态持续走强,目前,搭载 HarmonyOS 的华为终端设备超过 3.2亿;华为云开发者总数突破 350万;欧拉累计装机量达 245万套。麒麟软件生态累计适配总量达到 110万+(2021年年底:29万+)。

3)盈利能力:2021年,飞腾、麒麟、达梦等国产基础软硬件企业的净利率水平分别为 29%、24%、59%。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移动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