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消费行业2023年度投资策略:消费恢复仍有波折,投资先必选后可选

来源:海通国际 2022-1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需求:疫后消费恢复仍有波折。我们对国外研究发现:去年海外防疫放开后,多数国家和地区零售额实现恢复性增长,今年以来则基本企稳,回归疫前趋势;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消费信心在短暂修复后甚至再次回落;疫后非耐用品消费持续温和复苏,耐用品消费快速反弹并于两个季度内完成“填坑”,但服务业消费恢复则相对缓慢且滞后。结合国内情况,23年我们相对看好啤酒、乳制品、预制菜等全年增长,白酒、餐饮、纺服等下半年好转。

成本:CPI和PPI背离提高盈利。随着需求恢复、农产品涨价和服务业出清,明年国内CPI大概率温和上行。而国外经济衰退和国内房产低迷,可能导致商品价格下跌并拖累PPI。HTI消费品成本指数显示:目前软饮料、啤酒、乳制品、方便面、调味品现货指数同比分别下降14%、9%、9%、7%和6%,调味品、软饮料、啤酒、方便面期货指数同比分别下降11%、9%、7%和2%。

资金:内外资均有望否极泰来。历史数据显示股市资金面与行情正相关。随着我国基本面和政策面向上趋势进一步确认,市场情绪将得到提振。居民储蓄率可能从22年的约35%高位连续多年下降,基金、股票类投资占比有望低位回升。陆股通资金截至11月上旬今年净流入几乎为零,一改多年持续大幅净流入的状况。而对国外衰退担忧加剧,国内疫情防控和汇率贬值担忧缓解,11月中下旬多日净流入高达百亿左右,23年有望重回大幅净流入。

估值:A股和H股比美股更低。A股食品饮料行业PE(TTM)处于2011年至2019年(较新冠疫情前)的75%分位(31.4x);子行业分位较低的是肉制品(0%,17.3x)、保健品(11%,23.0x)和乳品(23%,24.8x)。H股必需性消费行业处于77%分位(21.6x);子行业分位较低的是包装食品(0%,12.2x)、超市及便利店(0%,11.2x)和乳制品(4%,13.3x)。美股日常消费品行业处于100%分位(25.7x);子行业分位较低的是食品零售(31%,13.5x)、烟草(46%,16.4x)和啤酒(65%,23.9x)。

建议:持续看好消费行业,建议先必选后可选。近日全国所有省级地区都受到疫情干扰,新增患者数量再创年内新高。展望明年,预计疫情管控放宽概率较大,但对照国外消费复苏可能先抑后扬甚至先抑后平。因此,我们建议前期优先选择需求平稳的必选消费,特别是估值偏低的优秀公司,在疫后变化明朗后再布局可选消费。食品饮料主要子行业推荐排序为:啤酒=乳制品=高端白酒=养殖业>区域性白酒=调味品>次高端白酒=方便食品。看多个股为华润啤酒、青岛啤酒、重庆啤酒、伊利股份、蒙牛乳业、中国飞鹤、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泸州老窖、洋河股份、迎驾贡酒、金龙鱼、牧原股份、优然牧业、现代牧业等;看空个股为古井贡酒、舍得酒业、酒鬼酒、百威亚太、海天味业等。其他消费行业推荐个股为中国中免、锦江酒店、海尔智家、欧派家居、李宁等。

风险提示:居民消费恢复缓慢,原材料价格反弹,人民币汇率急跌,各类疫病再度影响。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