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行业持续探底,把握板块内结构性机会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周啸宇 2022-11-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子行业本周跑输大盘。本周沪深300指数回调-0.68%,申万电子指数下跌-3.58%,行业整体跑输大盘1.9个百分点,涨跌幅在全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第25位, PE(TTM)29.68倍。半导体、其他电子、电子元器件、光学光电子、消费电子、电子化学品子板块分别变动-4.25%、-2.19%、-2.76%、-3.25%、-3.32%、-4.45%。

电子板块观点:电子板块企稳反弹,SiC器件件景气度持续。自特斯拉发布了搭载碳化硅MOSFET 器件Model3后,比亚迪、小鹏和吉利等汽车也纷纷跟进,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球SiC车型销量已经突破了120万辆,占据了电动汽车销量的20%左右;随着电动车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相关SiC元件企业有望从中持续受益。根据佐思汽研数据,2022年中国车用SiC衬底市场需求在16.9亿元左右,在2025年中国车用SiC衬底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29.9亿元,年均增长率达97.2%,从碳化硅器件的成本占比来推算,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碳化硅器件市场规模将达到282.4亿元。目前我国碳化硅产业起步较晚,当下部分企业积极建设并逐步投产中,国产替代有望实现加速,叠加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持续扩大对碳化硅器件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国内碳化硅厂商或将从中受益。建议关注相关器件龙头企业。行业底部信号释放,抓住基本面触底机遇。根据IC Insights判断:全球IC市场预计将于2023年Q1见底,并于2023年Q2开始恢复增长。我们认为在2022年第三季度释放出了一些底部信号:1)IC设计板块的归母净利润下滑至9.2%,接近21年以来最低点;2)部分IC设计公司存货环比下降,存货周转天数也开始环比下降;3)少量的半导体设备公司合同负债环比降低。建议关注相关半导体设备以及IC设计公司。

投资建议:1)半导体材料:我国半导体材料国产替代仍处初期, CMP材料、光掩膜和光刻胶等原材料仍具备较大替代空间,部分子板块景气度持续高企,长期配置价值凸显,关注鼎龙股份、路维光电、安集科技、清溢光电等;2)功率半导体:随着新能源行业持续扩容,IGBT是新能源核心上游,将有望持续受益于海内外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关注斯达半导、时代电气、士兰微;3)面板行业:TV面板价格终止连续5季价格下跌趋势,行情库存逐步恢复至健康水平,TV面板价格有望在四季度继续反弹,关注TCL科技、京东方A等。4)IC设计:建议关注卓盛微、圣邦股份、韦尔股份等优质设计公司。

风险提示:(1)全球宏观经济波动风险;(2)下游终端需求不及预期风险;(3)新技术发展及商业化不及预期风险;(4)中美贸易摩擦风险;(5)国产替代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