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来股份:背板、N型、户用三轮驱动,作绿色能源深耕者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彭广春 2022-11-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作为光伏背板市场龙头,打破国外企业技术垄断,全球累计发货量领先。公司自2008年成立即聚焦光伏辅材—背板环节。在早前对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经验基础上,中来通过自主研发,采用有机无机纳米杂化技术、分子设计互联贯穿技术成功研制出以四氟型树脂为主题的FEVE氟碳涂料,再通过多种级数加工,最终开发出了涂覆型背板产品,成为业内最先实现涂覆型光伏背板产业化生产企业之一。涂覆型背板产品不需要使用氟膜、胶粘剂,冲破了欧美日等企业的技术垄断截止2022年上半年,公司背板产品累计发货超过184GW,其中,FFC双面涂覆背板累计发货超过110GW,户外稳定运行超13年,终端客户零投诉。

早期N型路线探索者,最终确定TOPCon路线,客户资源丰富,产品用于全球多个项目。早在2016年,中来股份就发出公告为“年产2.1GWN型单晶双面太阳能电池项目”募资15亿,标志着中来股份开始进军N型高效单晶电池领域。公司现有产能7.6GW,总产能规划约20GW。公司N型TOPCon双面组件产品以其高功率、高可靠性、高双面率、低衰减、低温度系数等一系列优势,深得客户好评,与中国国家电投集团、黄河水电、电建集团、广核、陕建工、粤电、晶科能源、ACWA、夏普、日本丸红、EDF、Iberdrola、Enel等均维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产品用于全球多个项目。

分布式光伏业务绑定中电投,在手订单充足。2021年2月公司子公司和中电投合资成立上海源烨新能源有限公司,其中中电投持有其70%股权,中来民生持有其30%股权。2021年4月30日,子公司与中电投签订补充协议,约定上海源烨设立后的首年装机量目标值为至少并网发电1.2GW,第二至第五年的年平均新增装机容量目标值不低于1.5GW,且设立满5年累计装机容量达7.2GW以上。中来民生、中来智联为上海源烨提供户用光伏EPC工程总包服务,项目合作期为5年截止2022H1公司已累计与110个市/县/镇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拟建容量达到约10.75GW,这为未来的业务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浙能或入主,叠加山西光伏产业链链主地位,产能有望加速落地。2022年7月出台的《山西省重点产业链及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中,中来股份成为山西10大重点产业链20家“链主”企业之一。9月29日,山西省能源局、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出台《山西省光伏产业链实施方案》,重点任务中明确提出,持续强化产业优势,推进中来年产16GW高效单晶电池、年产20万吨工业硅及10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2022年11月11日浙能电力公告,拟以自有资金,通过支付现金方式受让张育政持有的中来股份1.06亿股股份,受让价格为每股17.18元,合计受让金额18.17亿元;同时拟取得林建伟持有的中来股份1.09亿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交易完成后浙能电力将变为公司实控人。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光伏背板龙头,背板产能不断扩展,毛利率维持较高水平,龙头地位稳固。电池及组件业务随着新产能的不断释放,在未来原材料价格下降的背景下盈利能力也将明显提高。下游绑定央企,随着分布式市场的整县推进,公司光伏应用系统业务在手订单充足。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营业收入为121.47/197.65/272.61亿元,同比增速为108.7%/62.7%/37.9%,归母净利润为5.85/9.65/14.20亿元,同比增速为286.7%/65.0%/47.1%,对应2022年11月24日收盘价PE为29.65X/17.97X/12.22X,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风险;行业政策变化风险;公司产能建设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