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周报:电网、新能源运营当前具有配置价值,持续看好大储板块

四季度电新板块逐渐从超配状态逐步回归于标配状态,我们认为当前时点应倾向于防御,增加电网类、新能源运营商类配置,光伏、风电、锂电、户储仍需等待观望, 而中美大储景气度较高,建议在当前估值不高的位置进行适当配置。

建议关注四方股份、派瑞股份、国电南瑞、许继电气、三峡能源、金开新能、国网信通。

储能: 储能是电新板块中景气度最高的赛道。板块跟踪上,重点关注需求的景气度,包括国内储能的招标和中标、美国储能的装机、欧洲户储的实际需求;投资维度上,重点关注美国储能的盈利兑现以及高压级联、压缩空气等新技术两条主线。

1、大储方面:国内和海外需求端均高度景气,与之对应的,板块整体估值也处于较高的水平。未来一段时间板块潜在的催化剂是:国内11 月储能招、中标数据统计; 美国光储需求的进一步释放(“涉疆法案”松动)。

2、户储方面:市场关注的核心问题在于欧洲的需求。在订单上:我们预计11 月订单环比仍然增长,12 月由于圣诞节因素订单环比上可能有所下降,23 年1 月份有望环比较大幅度增长。

3、在前置指标上:本周欧洲电力现货市场价格有所回升,以德国为例,本周均价达到17 欧分/度,较上周提升4 欧分/度。在投资节奏上,12 月底会是比较合适的时间点。

电网: 在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下,电网景气度提升。截至本周,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已全部开工,同时第二批基地项目也已部分开工建设,特高压或成新能源外送的限制性因素,因此加速建设的预期提高,主网配套建设加强。

1、何为新型电力系统?“新”在能源供给方式的改变,“新”在能量转换与传播的转变,“新”在系统感知与控制的蜕变。能源安全、经济、绿色不可能三角的平衡, 破局在于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的构建。

2、新能源大基地有序推进,火电仍为保障性电源,电力供应的“压舱石”作用在“十四五”期间将继续发挥,结构性缺电问题突显火电与新能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性,“新能源+火电+储能+特高压”是风光大基地的重要建设方向,火电需求确定,建议关注:东方电气、华能国际、华电国际、申能股份、国电电力。

3、“三北”与西南地区能源基地、东中部负荷中心之间的供需空间不平衡,远距离、大容量输电仍然是新型能源体系构建的骨干支撑,我们在此前的分析中预测,为实现电力空间平衡,“十四五”期间仍需建设12 个特高压直流、16 个特高压交流,累积投资4500 亿元,2022 年核准特高压交流2 条,2023、2024 年将是关键之年,建议关注:派瑞股份、国电南瑞、许继电气、思源电气、中国西电、平高电气。

4、受新能源波动性、随机性影响,为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灵活性调节能力要求提高,火电厂灵活性改造、抽水蓄能、储能、虚拟电厂需求增加,建议关注: 龙源技术、青达环保、南网科技、金盘科技、恒实科技、国能日新;

5、交直流混联是新型电力系统的内在体现,电力电子技术为灵活性提供新的解决方案,建议关注: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四方股份、中国西电。

6、新型电力系统的采集控制对象范围更广、规模更大,而且逐步向配用电侧延伸和下沉,提升电网可观、可测、可调、可控的能力,构建形成数字智能电网, 建议关注电网二次设备、配电自动化与信息化相关公司: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四方股份、宏力达、安科瑞、国网信通。

锂电:1、本周GGII 年会召开,各家对于产业链供需关系提出看法,其中亿纬锂能预计最晚后年全产业链都将出现产能过剩。但我们认为,由于安评、环评等问题,预期过剩的环节比如电解液、磷酸铁等,其实际落地产能难以按照规划进行释放。另一方面,隔膜、结构件等环节格局较好,龙头把握着定价权,提高准入壁垒。此外,本周两部门发文要求强化锂电供应链协同,限制产能盲目扩张。我们认为在2016 年-2020 年上一轮周期经验的基础上,国家与产业链将能够更好地保障供需的合理性。各环节龙头企业掌握定价权,壁垒较高,将更具有投资价值。

建议关注:(1)电池环节客户结构较好,技术创新较强,同时布局储能赛道的企业: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孚能科技、鹏辉能源。(2)各环节龙头:容百科技,当升科技,振华新材,德方纳米,璞泰来,贝特瑞,恩捷股份,科达利,天赐材料。

2、钠离子电池:目前钠电技术迭代速度较快,新老材料厂商均在送样测试,产业链反馈积极。同时龙头电池厂相继入局,加速形成行业共识与提升产业链成熟度。

在高锂价背景下,钠电池在两轮车与小储能领域具备快速放量的弹性,而在A00/A0 级动力领域更具有急迫性与技术壁垒;我们认为23 年将先看到钠电在前者上量,23 年下半年将看到在动力领域上装车。

23 年将是钠电材料产业链beta 共振元年,可参照20-21 年由需求持续超预期带动的锂电材料行情。建议关注0-1 放量弹性与预期差兼备的技术路线与钠电材料产业链标的:振华新材、美联新材、元力股份、贝特瑞、鹏辉能源、鼎胜新材、新宙邦等。

3、PET 铜箔:复合集流体布局企业增多,各家技术路线差异化程度高,虽然行业对于技术大趋势未有定论,但却说明各方对复合集流体发展前景的看好。我们认为复合集流体是23 年长期空间、标的弹性、技术迭代空间最大的0-1 细分方向之一。一步/两步/三步法、铜箔/铝箔、pet/pp,复合集流体技术具备迭代的广度与深度,光伏与半导体技术的降维应用同样提供了持续创新动力。建议关注差异化路线中二阶导确定性更强的设备厂商,以及0-1 弹性较大的增量环节与厂商。建议关注:东威科技、宝明科技、骄成超声、三孚新科、阿石创。

光伏:近期除电池片价格因供需紧缺维持高位外,硅料、硅片、组件价格均有一定程度的松动,市场较为关注2022 年12 月组件企业排产情况、明年Q1 的实际需求、以及硅料产能进一步释放后对产业链各环节价格的冲击。当前时点我们相对看好供需形势阶段性维持景气的电池片环节、以及通过签订长单有望获得23 年产业链价格下行而带来的溢价的一体化组件企业。

TOPcon 方面,晶科能源创造182N 型TOPCon 电池组件最高转换效率23.86%, 先导智能发布TOPCon2.0 高效光伏电池智能工厂解决方案,转换效率突破26%,捷佳伟创为聆达股份定制的5GW TOPCon PEpoly 高效光伏电池整线装备工程进入生产阶段,在中国境内首次落地车间级TOPCon 整线装备。TOPCon 路线逐步走向成熟,激光SE 助力电池效率站上26%平台。建议关注:捷佳伟创、帝尔激光、海目星。

HJT 方面,隆基发布HJT 电池效率记录26.81%,创造全球光伏电池效率最高纪录。华晟新能源与赛伍技术签订10GW UV 转光膜供货协议,宝馨科技签约5GW 异质结电池+18GW 异质结组件。当前时点异质结降本路径主要在“三减一增”,即银包铜、0BB 减少银耗,大尺寸、薄片化减少硅料用量,UV 转光膜提效。展望2022 年底至2023 年初,各项降本路径均有望取得阶段性进展。我们认为,在各项降本路径协同作用下,异质结有望迎来平价拐点。建议关注:迈为股份、赛伍技术、帝科股份、苏州固锝、宝馨科技。

风电:从招标维度来看,全年海风招标量达22.1GW(含10.5GW 竞配),四季度以来超2GW,其中漳浦六鳌二期(300MW)和申能海南CZ2(600MW)项目于本周开启风机及塔筒招标,海风招标稳步推进中。目前市场关注点在于海上风电项目整体推进情况是否符合预期,我们认为短期内仍需观望近海审批与海风建设相关政策出台情况。另一方面,海风项目选址向深远海发展是重要趋势,深远海海风资源丰富,中长期赛道仍具有高景气性。

钢价仍是风电板块的核心跟踪指标:短期来看,本周铁矿石、中厚板、螺纹钢等主要原材料价格有所反弹;中期来看,低需求、高库存下,钢价仍有一定的下行空间,看好后续在成本方面对于风电产业链各环节的盈利改善作用,我们将持续观测追踪。

投资层面建议关注三条主线:(1)海上风电产业链:整机环节关注三一重能(23 年海风产品放量)、明阳智能;塔筒和管桩环节关注海力风电、大金重工、天顺风能;海缆环节关注东方电缆、中天科技、宝胜股份、太阳电缆。(2)风电轴承环节:国产替代进步空间广阔,关注新强联、恒润股份。(3)其他受益于行业景气以及钢价下行标的:关注金雷股份、日月股份。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海外车企扩产不及预期;风光政策下达进度不及预期;风机招标价格复苏低于预期、产业链原材料价格波动;国家电网投资、信息化建设低于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