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点评报告:第四批电池回收白名单公布,行业规范程度技术水平提升,头部集中趋势加速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袁理,任逸轩 2022-11-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日,工信部就拟公告的符合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四批)公开征求意见,第四批电池回收白名单企业合计41家。截止目前,工信部共发布4批电池回收白名单企业,白名单企业已达88家。 ? 电池回收第四批白名单公布,促进规范程度、技术水平提升。电池回收白名单是由企业申报,经过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审核、专家评审、现场核查和网上公示等程序,最终由工信部发布的企业名单。电池回收白名单要求企业、项目满足《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以下简称《规范条件》)。《规范条件》对1)项目布局与建设;2)规模、装备和工艺:规模匹配、先进装备与工艺;3)资源综合利用及能耗:回收率钴镍锰不低于98%,锂不低于85%;4)环境保护要求;5)产品质量和职业教育;6)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和社会责任,合计6个方面提出较高要求,确保项目规范、技术领先。按照《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汽车生产企业承担动力蓄电池回收的主体责任,相关企业(电池生产企业、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综合利用企业)在回收利用各环节履行相应责任,其中综合利用企业即为白名单内的再生利用和梯次利用企业。第四批白名单的公布,将进一步促进电池回收行业规范程度、技术水平提升。国家鼓励整车厂、电池厂与白名单内企业合作协同,行业龙头优质公司竞争力提升。

第四批白名单规模扩充较大,头部集中趋势加快。第四批白名单(22年11月)合计41家公司(再生利用14家、梯次利用26家、再生/梯次1家)。回顾前三批白名单,第一批白名单(18年7月)5家,第二批白名单(20年12月)22家,第三批白名单(21年11月)20家。白名单纳入节奏加快,行业头部集中趋势明显。

第四批白名单企业纳入,预计可新增头部再生利用产能超30万吨/年。梳理第四批白名单内再生利用项目处置产能,预计可新增头部优势废电池处置产能超30万吨/年。此次入选第四批白名单上市公司共计14家,其中,1)再生利用7家:旺能环境(浙江立鑫新材料)、海螺创业(安徽海螺川崎)、南都电源(安徽南都华铂新材料)、腾远钴业、骆驼股份(骆驼资源循环)、振华新材(贵州红星电子)、中核钛白(甘肃睿思科);2)梯次利用7家:格林美(天津动力电池再生)、北汽集团(北汽鹏龙)、富奥股份(富奥智慧能源)、华友钴业(江苏华友能源科技)、宁德时代(湖北邦普汽车循环)、广汽集团(广汽商贸再生资源)、中伟股份(贵州中伟资源循环)。

锂电回收十五年高景气长坡厚雪,循环价值突出护航战略资源安全。锂电回收为锂电装机后周期赛道,十五年景气周期复增18%确定性增长。回收发展再生金属成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战略支撑,我们预计2025 年国内锂电再生碳酸锂贡献国内动力电池碳酸锂/国内碳酸锂需求为31%/19%,到2035 年提至41%/29%,战略地位突出。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天奇股份、宁德时代、比亚迪、华友钴业、中伟股份、振华新材、格林美;建议关注:光华科技、南都电源、旺能环境、赣锋锂业、厦门钨业。

风险提示:锂电池装机不及预期,动力电池回收模式发生重大变化,金属价格剧烈波动,行业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富奥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