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年度策略报告:黎明微光,枕戈待旦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邓晖,朱宇昊 2022-11-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纵览视角:黎明前不惧黑暗,食饮韧性强大1)食饮韧性强大,重视核心城市群支撑省份。前三季度,我国 GDP(现价)同比增长 5.73%;2016-2021年人均 GDP(名义)CAGR 为 8.53%,其中,云南、山西、安徽、江西增速领先,核心城市群支撑省份引领增长。

2022年 1-10月,我国社零增速为 0.6%,同比-14.3pct,其中,粮油食品/饮料/烟酒零售额同比+9.0%/+6.6%/+4.2%,消费场景承压情况下,仍然引领消费行业成长,韧性强大。

2)黎明前不惧黑暗,当前属不合理低价。食饮行业整体来看,今年受到消费场景波动、预期差、外资流动等因素影响,跌幅过大,截至 10月 31日,食饮行业 PE(TTM)(A 股)估值为 28.07倍,处于过去 3年/5年/10年估值区间的 0%/15%/24%分位水平,我们认为当前属于不合理低价,正是食饮行业整体配置机会窗口;食饮行业(A 股)前三季度收入/业绩同比+7.35%/+12.47%,22Q3同比+8.87%/+11.91%,验证韧性。

主线一(白酒):预期和估值双底,机遇不减反增1)22年的白酒:创造预期和估值的双底部。白酒板块,前三季度总收入/业绩同比+16.04%/+21.17%,22Q3同比+16.34%/+21.26%,引领食饮行业增长,同时以茅五泸为代表的高端酒的消费场景更加灵活。但我们应注意,在消费场景压力下,多家白酒龙头挖潜存粮,而 100-150元价格带次高端地产酒、100元以下口粮酒的表观承压更加直观,在前期预期偏高的情况下,创造了预期和估值的双底部。

2)机遇不减反增:挤压式增长、高端酒高确定成长、消费升级、区域经济支撑次高端、150元以下价格带弹性、大清香回归。在 2022年消费场景挑战下,展望未来,挤压式增长趋势有望加速,消费升级趋势有望重新启动,高端酒持续高确定性成长,山西、安徽等区域的次高端酒受益人均GDP 增速领先,100-150元价格带地产酒、100元以下口粮酒弹性凸显,大清香回归潮流持续。推荐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迎驾贡酒、古井贡酒、山西汾酒、口子窖等。

主线二(乳业):“集中度/利润水平”有望加速提升乳品板块,前三季度总收入/业绩同比+7.72%/-7.30%,22Q3同比+4.09%/-33.30%,Q3液态奶的日常消费、送礼受到消费场景波动冲击较大,遭遇低谷,股价也因业绩不及预期而跌至谷底,但乳品公司通过积极的营销支撑,保障了动销的平稳,Q3预期即为乳品黄金坑。展望未来,我们应该看到,乳品作为刚需快消品,成长韧性取决于乳品消费习惯、健康意识、消费者蛋白质摄入效率需求等底层逻辑,消费场景短期波动毫无疑问属于脉冲式影响,中长期看,乳业集中度提升、利润水平提升反而有望加速。推荐伊利股份、新乳业、中国飞鹤、嘉必优等。

主线三(啤酒):高端化有望加速,卡塔尔世界杯催化啤酒板块,前三季度总收入/业绩同比+8.56%/+13.60%,Q3高温对冲消费场景波动,啤酒产量仍实现同比+1.40%,高端化叠加大麦等成本上涨,啤酒吨价估算增长 7.06%。展望未来,大麦价有望见顶回落(2020年 9月至今涨幅超 73%),驱动啤酒行业进入利润释放阶段;啤酒高端化、集中度提升有望加速,同时,22Q4迎来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催化。推荐重庆啤酒、青岛啤酒等。

主线四(餐饮供应链):更大压力,更大弹性餐饮供应链方向,2022年受到消费场景波动、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双重冲击,创造相对其他板块更深的底部,而随着消费场景恢复预期的重建,餐饮供应链具备更大的弹性。调味品,推荐海天味业等;食饮连锁,推荐紫燕食品、绝味食品、华致酒行、五芳斋等;肉品及预制菜,重点关注双汇发展、安井食品、味知香等。

风险提示消费场景波动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政策调整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