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出海与快充逻辑加速演进,把握充电桩上游元器件机会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胡杨,傅欣璐 2022-11-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大功率快充趋势加速渗透国内充电桩市场发展经历多个阶段,在经历早期资本疯狂入局——市场渗透率迅速提升竞争加剧——充电桩国标发布——市场出清龙头逐渐定型后,当前市场逐渐迈入稳定运营的新阶段,近年来国内车桩比维持在3:1上下,厂商盈利模式日渐成熟,充电桩建设也在由补贴驱动逐渐转向市场驱动。

而直流充电模块降价、光储充一体化、液冷技术解决超充温升等趋势的出现,大功率快充、液冷超充将成为未来的主要布局方向。基于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车桩比持续下行、公共充电桩占比提升、快充渗透率提升的假设,我们乐观假定至25年新能源车销量达1041万辆,保有量达3604万辆,车桩比下降至2.17:1,公共桩占比提升至45.7%,预计至25年国内充电桩增量建设446万座,对应增量市场空间为746亿元。

海外:高车桩比下的巨量市场空间欧洲、美国市场是全球第二、三大充电桩市场,公共车桩比远高于中国,欧洲、美国公共车桩比分别为15:1与17:1,且以慢充为主,占比分别为86%与81%。全球各国在碳中和目标驱动下,海外各国通过明确充电桩建设规划,给予激励补贴政策的方式加速市场建设。基于IEA对欧美充电桩建设数量的预测,我们假设欧美市场快充桩单价为12-15万元,慢充桩单价2500-3000元,乐观预计至2025年欧美公共充电桩市场为534亿元,复合增速为45.8%;预计至2030年欧美充电桩市场规模为1011亿元,市场空间较大。海外充电桩市场与国内市场对充电桩的分类、认证标准、消费者偏好、收费方式、利润让渡等方面存在差异,国内企业出海面临着文化差异与产品认证门槛,具备较强技术实力、早先在海外市场有业务布局、与海外厂商合作较为紧密、软硬件结合能力较强的企业有望在出海进程中脱颖而出,如盛弘股份、道通科技、绿能慧充等。

把握充电桩上游元器件投资机会充电桩硬件设备构成包括充电模块、配电滤波设备、监控计费设备、电池维护设备等,充电模块占比最高达50%。而充电模块成本构成包括功率器件(30%)、磁性元件(25%)、半导体IC(10%)、电容(10%)、PCB(10%)等。基于此,我们预计至2025年,充电桩上游模块增量市场空间为335亿元;其中,功率器件、磁性元件、半导体IC、电容增量市场空间分别为100/84/34/34亿元。假设国内直流枪价格为3500-4000元,交流枪价格为200-300元,充电桩连接器价格为600-1000元,对应的充电枪/连接器增量市场空间分别为48/27亿元。相关标的:充电枪(永贵电器),功率器件(东微半导、斯达半导、宏微科技、新洁能),熔断器(中熔电气、好利科技),磁性元件(铂科新材、可立克、伊戈尔),电容(法拉电子、江海股份、艾华集团), 连接器(瑞可达、永贵电器),继电器(宏发股份),充电模块(盛弘股份、道通科技、英可瑞、通合科技)等。

风险提示:行业技术发展不及预期、相关公司项目进展不及预期、地缘政治变动的不确定性、地方补贴变动的不确定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海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