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方华创:业绩高速增长,持续受益半导体设备国产化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邹兰兰 2022-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 2022年三季报,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 100.12亿元,同比增长 62.19%;归母净利润 16.86亿元,同比增长 156.13%;扣非净利润 14.76亿元,同比增长 181.08%。2022年 Q3单季度实现营收 45.68亿元,同比增长 78.11%,环比增长 38.09%;归母净利润 9.31亿元,同比增长 167.71%,环比增长 69.89%;扣非净利润 8.31亿元,同比增长176.76%,环比增长 69.59%。

营收利润双高增,在手订单饱满:2022年前三季度,受益于公司电子工艺装备和电子元器件业务下游市场旺盛需求,公司在手订单饱满。通过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公司实现了生产和供应链的有效运行,确保客户订单的及时交付,营收端和利润端业绩均实现高速增长,其中 Q3单季度营收利润继续延续高增态势。从盈利能力方面看,公司 2022年前三季度整体销售毛利率为 43.98%,其中 Q3单季销售毛利率 41.12%,环比下降 6.38pcts,低于前三季度整体毛利率 2.86pcts;前三季度销售净利率 18.65%,Q3单季销售净利率 21.73%,环比增加 2.76pcts,跑赢前三季度整体净利率3.08pcts。费用方面,前三季度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4.79%/8.01%/12.21%/-0.51%,同期变动分别为-0.68/-2.49/-1.87/0.49pcts,整体费用管控良好。

募投项目稳步推进,受益半导体设备景气度持续高企: 2021年受半导体行业普遍缺芯影响,晶圆代工产能持续紧缺,各大晶圆厂加速扩产,直接拉动了上游半导体设备需求。根据 SEMI 数据,2020年至 2024年底,全球半导体制造商 8英寸产能可望提升 120万片,增幅达 21%,2024年将达到 690万片/月,预计 2022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将扩大到 1140亿美元。从公司目前配套进度来看,公司各募投项目稳步推进,其募投项目“高端集成电路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中,工程建设项目于 2022年上半年全面投入运营,研发及产业化验证项目持续推进中;“高精密电子元器件 产业化基地扩产项目”已按计划建设完成,达到规划产能;募投项目“半导体装备产业化基地扩产项目(四期)”及“高精密电子元器件产业化基地扩产项目(三期)”已全面开工建设,“高端半导体装备研发项目”也按计划推进实施中。公司作为国内半导体设备龙头,伴随晶圆厂资本开支及扩产不断推进,以及募投项目产能的逐渐释放,有望持续受益于晶圆代工行业景气周期。

美宣布全面限制中国获取芯片技术,半导体设备国产化有望加速:10月7日,美商务部出台半导体限制新相关细则。限制向中国大陆的半导体厂商,提供用于制造 16纳米或 14纳米及以下逻辑芯片,18纳米及以下的DRAM 存储芯片,以及 128层或已上的 NAND 闪存芯片产品,并新增 31家中国企业进入 UVL 清单,其中,公司孙公司北京北方华创磁电科技有限公司为 UVL 清单成员之一,磁电科技主要从事磁性材料行业装备的制造、销售等业务,主要产品为应用于磁性材料行业的镀膜、烧结、扩散、速凝甩带等设备,2021年营业收入约占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营业收入的0.5%。公司公告称磁电科技此次被列入“未经核实清单”(UVL)总体影响可控,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产生实质影响。目前国内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率程度仍较低,此次美国新一轮制裁升级有望催化半导体设备国产化进程加速,公司作为国内半导体设备龙头,将有望充分受益。

维持“买入”评级:公司作为国内半导体设备行业龙头公司,产品种类丰富,未来有望持续受益于国产化加速和晶圆厂扩产带来的红利。预计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24.85亿元、30.96亿元、36.45亿元,EPS分别为 5.00元、6.24元、7.34元,对应 PE 分别为 53X、43X、36X。

风险提示:晶圆厂扩产不及预期,技术研发不及预期,全球半导体设备进入下行周期的风险,疫情影响超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华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