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软件:Q3业绩亏损缩窄,操作系统数据库多点开花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10月 31日, 中国软件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55.82亿元, 同比增长 27.18%; 归母净利润亏损 3.91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 4.11亿元。

业绩亏损有所收窄, 费控能力良好经营效率提升根据三季报披露, 2022年前三季度,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55.82亿元,同比增长 27.18%;归母净利润亏损 3.9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了 4.57亿元,亏损有所收窄。 Q3单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 19.71亿元,同比增长 12.07%;

归母净利润亏损 1.07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 1.17亿元。 费用率方面,前三季度,公司的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分别为 6.31%/10.88%/25.58%,分别同比-1.94/+0.02/-7.02个百分点,费控能力良好,经营效率不断提升。

操作系统龙头麒麟软件受益于关基行业信创提速子公司麒麟软件为国产操作系统龙头,根据赛迪顾问统计,麒麟软件旗下操作系统产品已连续 11年位列中国 Linux 市场占有率第一名。今年 6月,公司发布了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 V10SP12203版本,持续优化云平台、容器云、云桌面等麒麟云计算产品性能,联合众多合作伙伴共同成立中国首个桌面操作系统根社区 openKylin,积极推进软硬件生态适配认证工作。

根据公司公告披露, 截至 2022年 8月 30日,麒麟软件生态适配数量已超过 70万款。 麒麟软件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6.22亿元,净利润为5,053.99万元。 2021年麒麟软件全年总收入 11.34亿元,增速高达 85%。 我们认为,随着党政信创深入推进、关基行业信创加速发展, 麒麟软件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叠加国产操作系统渗透率仍较低的背景下,麒麟的成长空间广阔。

全产业链布局, 国产数据库龙头拟上市如虎添翼公司拥有包括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中间件、安全产品、应用系统在内的较为完善的自主安全软件产业链。 除了上述国产操作系统龙头麒麟软件,公司的联营企业达梦数据(持股比例 25.21%) 是国内领先的数据库产品开发服务商。根据赛迪顾问数据显示, 达梦数据库多年蝉联国产数据库市场占有率第一。 达梦数据已提交上市材料, 我们认为待其在科创板上市后营收将进一步放量,公司或将从中受益。

公司旗下的麒麟操作系统与达梦数据库为“PKS”体系的关键环节, 基于“PKS” 技术体系, 公司建设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7” 网信产品,采用“1个支撑平台+7个标准应用+轻代码定制” 模式,助推项目型交付到产品型交付转变。在政府、税务、金融、电力、应急、信访、能源、交通、水利、知识产权、工商、公安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服务上万家客户群体。公司聚焦网信业务发展,全面推进公司业务网信化发展,充分发挥先发优势,促进增量业务发展,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依托大工程、大项目的实施经验,协同有关单位技术攻关,加快构建基于 PK 体系的网络安全核心能力;集中优势资源,面向重点行业横向拓展、纵向做深,提升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的产品化能力, 深化传统集成商向技术产品提供商、总包服务商的转型。

投资建议考虑到中国软件旗下两个资产:麒麟软件和达梦数据库在各自领域的稀缺性,以及操作系统和数据库这两个基础软件行业国产厂商巨大的市场空间和确定性的渗透率提升趋势, 我们预计公司 2022-2024年实现营业收入127.51/160.65/201.3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 1.83/3.67/5.56亿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 的投资评级, 6个月目标价 96.97元,相当于 2023年4倍 PS。

风险提示产品研发不及预期;信创政策落地不及预期; 生态建设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软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