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道森股份:传统油气能源设备商收购洪田科技,布局电解铜箔设备迎新成长曲线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周尔双 2022-11-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传统油气能源设备商, 切入电解铜箔设备赛道: 受中美贸易争端等因素影响, 道森股份传统主营油气钻采设备业绩承压, 2022年收购洪田科技 51%股权,布局电解铜箔设备以实现战略转型。洪田科技核心产品为电解铜箔阴极辊(1万吨锂电铜箔产能对应价值量约 8100万元)、生箔机(1万吨锂电铜箔产能对应价值量约 1亿元)。 受益于下游需求高景气, 洪田业绩持续高增, 2018-2021年营收由 0.8亿元增长到 3.8亿元, CAGR 达 69%, 归母净利润由 0.08亿元增长到 0.8亿元, CAGR 达 112%;毛利率为 30%-40%,规模效应下净利率不断上升已达 20%。

下游铜箔厂商扩产动力&能力充足,带动设备需求高增: 电解铜箔为主流制备方式,可分为 PCB 铜箔和锂电铜箔。

(1) 锂电铜箔呈轻薄化趋势,铜箔厂扩产动力&能力充足: 出于提升能量密度的需求锂电铜箔呈轻薄化趋势,极薄铜箔加工费高、 盈利能力强且设备回收周期变短, 下游铜箔厂积极扩产,根据我们不完全统计, 铜箔厂合计新增扩产 158万吨,对应新增投资总额 1505亿元。

(2)生箔为核心工序, 铜箔设备需求高增: PCB 铜箔制造由溶铜造液、生箔制造、表面处理及分切包装四部分组成,锂电铜箔的生产与 PCB 铜箔基本相同, 其中生箔机(阴极辊)为核心设备,其钛圈的晶粒度(细腻程度) 决定了铜箔品质, 一般而言 1万吨铜箔产能需要设备总投资额约 2.6-2.7亿元, 我们预计到 2025年电解铜箔设备市场空间合计 505亿元, 2022-2025年 CAGR 为 23%。

洪田科技打破国外垄断,为国内电解铜箔龙头整线设备商:

(1)国外设备供应能力不足,洪田科技为国内少数整线设备商: 全球 70%以上阴极辊来自日企, 其供应能力不足&价格较高,国产替代空间较大; 洪田是国内少数能提供整线的设备商,打破国外设备垄断,综合市占率已达 30%。

(2)技术优势明显,阴极辊创新性采用旋压方式:国外焊接技术产出的钛圈晶粒度通常能达到 7-8级,而洪田旋压技术产出的钛圈晶粒度能达 10-12级, 产出的铜箔品质更高。

(3) 加码扩产锂电铜箔设备,保障订单交付能力: 目前公司订单已排至 2023年, 为进一步扩大产能公司计划投资 10亿元在盐城建设电解铜箔高端成套装备制造项目。

复合铜箔逐步产业化, 洪田科技前瞻性布局: 随着复合铜箔技术成熟,渗透率有望逐步提升, 洪田前瞻性布局,计划投资 2.5亿元用于先进材料及高端装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包括复合铜箔设备研发,还与诺德股份在铜箔设备技术研发、 3微米等极薄铜箔产品和复合铜箔等领域全面深度合作。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道森股份 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 2.1和 3.2亿元,当前股价对应动态 PE 分别为 62、 32和 21倍。随着下游铜箔厂商积极扩产,电解铜箔设备国产化进程加速,道森股份作为国内电解铜箔龙头设备商有望充分受益,故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铜箔厂扩产不及预期,技术开拓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诺德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