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蓝黛科技:消费电子业务承压,汽车新业务持续推进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刘欢 2022-10-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三季报,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0.70亿元,同比-9.01%;归母净利润1.46亿元,同比-17.6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5亿元,同比+8.50%。其中2022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17亿元,同比+9.49%;归母净利润0.54亿元,同比-4.8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44亿元,同比+16.06%。

对此我们点评如下:营收端:触控显示业务拖累整体营收表现,同比小幅增长。22Q3公司实现营收同比+9.49%,环比+21.91%至7.17亿元,我们认为公司三季度营收虽然出现改善,但是仍面临压力。预计是今年消费电子(笔记本、手机等)出现下滑,公司营收占比约三分之二的触控显示业务受到影响。如果四季度以笔记本等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仍然低迷,我们预计全年触控显示业务即使在车载业务的增量下,仍将出现一定程度下滑。汽车业务预计在产业链恢复、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新品和自动变速器6AT的逐步量产,推动该业务经营业绩同比增长,未来成长可期。

利润端:毛利率同环比改善,财务费用率下降提升盈利能力。22Q3公司整体毛利率为18.09%,同比+0.82pct,环比+1.28pct,考虑到去年同期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毛利率基数较低,今年毛利率的改善处于我们预期之中。公司毛利率的改善未来仍然存在空间,主要是汽车业务的毛利率仍处于较低水平(21年汽车业务毛利率为10.69%),公司22Q3各项费用细分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分别同比+0.75pct/0.87pct/0.37pct,预计与公司目前正在开展定增项目,以及扩产建设新产能导致费用支出增加有关。三季度人民币的贬值实现汇兑收益抵消各项财务支出,单季度财务费用率-2.29%,同比-3.12pct,缓冲了其余各项费用率的上涨,提升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近年来,公司积极进行了动力传动业务产品和客户结构调整,产品方面大力发展发动机平衡箱、新能源传动系统零部件;客户方面向一线自主品牌、国际品牌进行转移。

总成方面:(1)发动机平衡箱,主要配套国内一线自主品牌,如一汽、吉利、长城等。(2)6AT,主要拓展海外市场。(3)变速器同时聚焦微小型商用车AMT,配套客户如五菱、小康、福田等。

零部件方面:(1)手自动变速器零部件,其中手动变速器零部件因市场萎缩,公司业务规模也在逐步降低。(2)发动机平衡箱齿轴零部件,除外销外还用于内部平衡箱总成配套。(3)新能源产品方面,以新能源传动系统零部件为主要市场拓展方向,拓展国内一线自主品牌、国际知名品牌客户,目前客户已经覆盖日电产、吉利、比亚迪、法雷奥、格雷博、金康汽车、汇川技术以及知名国际客户等。

收购台冠科技,进入触控显示领域,开拓智能座舱业务。19年公司收购台冠科技,从汽车零部件业务进军触屏显示领域。此外公司投资建设子公司重庆台冠“触控显示一体化模组生产基地项目”,扩展了触控显示业务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加快了在触摸屏及触控显示领域、乘用车智能化领域的业务布局。公司与华阳电子、重庆矢崎、创维等国内知名车载屏供应企业深度合作,开发高附加值的大屏/双连屏等车载触控显示模组,产品应用在长城汽车、吉利汽车、五菱汽车等终端产品上,车载类产品销售收入快速增长,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贡献。

投资建议及盈利预测:公司汽车零部件业务战略转型,着力打造平衡轴、减速器及微卡AMT变速器三大新产品,并积极拓展新能源汽车电机轴等新产品,其中平衡轴业务已快速发展为公司核心产品,汽车业务实现触底回升。通过并购台冠科技,进入触控显示领域,并利用公司在汽车领域的客户资源进军智能座舱。公司打造的汽车零部件加触控显示双业务驱动初见成效。

预计公司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2.20、39.73、46.36亿元,归母净利润依次为2.38、3.08、3.73亿元,对应当前市值,PE依次为25.0、19.4、16.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业务开拓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触控业务整合不及预期导致商誉减值、国内车市恢复不及预期、资产减值损失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