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捷佳伟创:合同负债高增长,多种电池技术设备持续突破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鲁佩 2022-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日,公司发布2022年三季报。2022前三季度,营收42.6亿元,同比+13.7%,归母净利润8.2亿元,同比+36.9%。扣非归母净利润7.6亿元,同比+36.3%。其中2022Q3营收15.8亿元,同比+40.6%,环比+19.7%;归母净利润3.1亿元,同比+120.95%,环比+33.2%。

盈利能力企稳回升,期间费用率控制良好。公司2022前三季度毛利率25.5%,同比-0.2pct;净利率19.2%,同比+3.2pct。合同负债46.2亿元,同比+109%。合同负债自2021Q1维持在37亿元左右,2022年Q2对应37.33亿元,2022年Q3为46.17亿元,开始逐步向上突破,增加8.84亿元;存货从22Q2的47亿元增长到Q3的55.67亿元,与合同负债同步增加,为来来业绩增长提供支撑。期间费用率4.5%,同比-3.7pct,其中财务费用率为-5.0%,同比-4.5pct。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同比与去年持平。

TOPcon设备:具备TOPCon的PE-Poly路线整线设备供应能力,领先优势明显,TOPCon扩产有望催动订单高增长。(一)公司PE-Poly实现了隧穿层、Poly层、原位掺杂层的“三合一”制备,不仅解决了传统TOPCon电池生产过程中绕镀、能耗高、石英件高损耗的固有难点,且缩短了原位掺杂工艺时间,提升了生产效率,有效提升TOPCon的转换效率和良率。(二)公司中标全球太阳能头部客户的PE-Poly路线的TOPCon电池项目设备包括湿法、PE-Poly、硼扩散、PECVD正背膜等。公司设备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标志着公司在TOPCon的PE-Poly路线设备进一步取得了头部客户的充分肯定,同时迈出了PE-Poly设备在TOPCon电池生产线大规模应用的坚实步伐,并进一步奠定了捷佳伟创在TOPCon电池专用设备及技术领域的龙头地位。(三)TOPCon与PERC产线兼容性高,目前众多电池厂商布局(晶科、中来、钧达、润阳等),公司凭借技术领先优势有望持续受益。(四)截止22Q3,TOPcon在建产能约60GW,规划产能约100GW,预计22、23年新增产能超100GW、150GW,公司TOPcon已公告订单约40GW。近期,公司在海外签订了合计近10GW的PE-poly路线的整线Turnkey合同,公司在TOPcon设备具备领先优势,有望实现订单与业绩高速增长。

钙钛矿设备:布局钙钛矿电池大面积量产型生产设备,填补国产空白。(一)公司已获得狭缝涂布、PVD/RPD、蒸发镀膜等设备订单。近期在获得某央企研究院的钙钛矿薄膜真空沉积设备订单及国家科学院的反应式等离子镀膜设备订单后,公司钙钛矿共蒸法真空镀膜设备也顺利获得某全球头部冠股份企业订单。(二)钙钛矿薄膜电池是第三代太阳能电池的代表,具有成本低、效率高、工艺简单且可柔性制备特点,在叠层模式下转换效率有望达40%以上。目前在建及规划产能向GW级迈进,针对大面积、不稳定性问题工艺路线持续优化。设备端,钙钛矿电池制备工艺较晶硅电池简化,涉及涂布、磁控、蒸镀、激光设备,公司在钙钛矿镀膜设备领域具备领先优势。HJT设备:HJT电池技术和设备研发再上新台阶。公司已顺利出货GW级HJT电池产线设备,常州中试线研究院全新PECVD与TCO设备安装到位。在HJT技术路线上公司推出了管P、RPD、PAR等具有性价比的差异化设备,在降本增效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公司在下属子公司常州捷佳创建了HJT中试线,并于2021年7月完成HJT中试线高效电池首片下线,HJT制绒、非晶硅镀膜、TCO、丝网印刷等四供需的主机及自动化全线贯通,以上工艺及自动化设备公司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2021年12月,公司与一家欧洲客户在签署HJT改造线设备合同后续签1GWHJT印刷设备订单。

投资建议:公司将受益光伏电池技术革新进程化进程,预计2022-2024年可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9.23/12.53/16.43亿元,对应EPS为2.65/3.60/4.72元,对应PE为50.58/37.28/28.43倍。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电池厂新建产能进度不及预期,电池技术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