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电电力:火电向好业绩大幅改善,宁夏资产剥离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周喆 2022-10-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 2022年三季报以及三季度经营数据公告, 2022年单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551.18亿元,同比增长 26.1%;实现归母净利润 27.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增长 351.08%。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462.76亿元,同比增长 22.25%;实现归母净利润 50.15亿元,同比增长 169.1%。 此外,公司现金流表现亮眼,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达 390.93亿元,同比增长 94.76%。

截至 2022年 9月底,公司控股装机规模为 95.57GW,其中火电装机70.84GW,水电装机 14.96GW, 新能源装机 9.78GW。

火电板块业绩持续修复, 公司煤电一体化优势凸显: 据三季报披露,三季度公司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增加主要是由于发电量与上网电价的同比增长。 2022年三季度,公司完成发电量 1394.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3.30%, 从火电板块看, 受保供压力影响, 公司火电发电量增幅较大,三季度实现 1104.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8.09%。三季度平均上网电价为 423.31元/兆瓦时,较去年同期的 330.13元/兆瓦时上涨28.23%,主要由于火电市场化交易电价上涨。 火电板块量价齐升,盈利持续修复。 在煤炭价格高位震荡趋势延续背景下, 公司背靠国家能源集团,与煤炭龙头中国神华为兄弟公司, 煤电一体化优势显著,根据公司公告, 2021年公司长协煤采购量占比高达 92%,因此相比其他火电企业在燃料成本与保供方面更具优势。 在紧迫的电力保供需求下, 公司火电装机规模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带来发电量持续增长。

宁夏区域相关资产交割完成贡献较大投资收益,公司资产质量向好:

据三季报披露,公司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长的原因之一为投资收益增加, 主要来源于公司向国家能源集团宁夏公司非公开转让所属宁夏区域相关资产(共 8家控股子公司) 完成交割所得,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投资收益达 20.5亿元, 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达 8.68亿元,同比增长 66.6%。 从过往业绩来看,公司宁夏区域资产盈利能力较差,2021年利润总额合计为-24.18亿元,对公司整体业绩产生拖累。因此,此次宁夏资产剥离后, 除三季度贡献较大投资收益以外,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有望向好。 此外, 公司收购大渡河公司 11%的股权也于近期完成交割, 对国能大渡河持有的股权提升至 80%,进一步加强了对大渡河流域下属电站控制权。 优质资产购入叠加亏损资产剥离,公司整体资产质量稳步向好。

光伏项目加速投产, 新能源发电量实现高增: 根据经营数据公告, 截至三季度末公司风电装机达 7.46GW,光伏 2.32GW; 三季度光伏项目投产加速,新增装机 0.81GW。从发电量来看,公司三季度实现风电发电量 34.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0.62%;实现光伏发电量 8.57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 625.15%。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 2022年-2024年的收入分别为 1809.47亿元、 1832.11亿元、 1924.20亿元,增速分别为 7.6%、 1.3%、 5.0%,净利润分别为 61.93亿元、 73.06亿元、 90.49亿元,增速分别为235.6%、 18.0%、 23.8%,成长性突出;维持买入-A 的投资评级, 6个月目标价为 5.60元。

风险提示: 煤价持续上涨风险、政策推动不及预期风险、新能源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神华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