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城汽车:单车盈利提升,混动与智能化蓄力充分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王德安 2022-10-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公司发布2022年三季报,2022年前三季实现收入994.8亿(+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6亿元(+65.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3.4亿(+18.8%)。

平安观点:

3Q22公司扣非净利润创历史新高达22.8亿(2Q22为7.6亿,3Q21为8.1亿),前三季度非经常性损益38亿主要系汇兑收益增加。2022年长城汽车在供应链物料紧缺背景下积极调整产品结构,高盈利车型坦克占比提升(3Q22坦克销量占比升至12.4%)、停产低价电动车黑猫、白猫等,长城汽车单车均价及毛利率提升,2022前三季度单车均价12.4万元(+20.7%),2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达14.6%;3Q22毛利率达22.5%,3Q22扣非净利率达6.1%,单车扣非净利润约0.8万元,3Q22盈利能力强劲。

2022前三季长城汽车研发总投入(含资本化及费用化部分)达85.4亿(+64.7%),占营收比重达8.6%。

2022前三季销量下滑9%为80万台,坦克品牌销量同比大增70%。2022前三季哈弗/WEY/皮卡/欧拉/坦克销量增幅分别为-16%/-16%/-14%/0%/70%,坦克维持强劲销售势头。2022前三季长城汽车海外销量11.2万台(+14%)。坦克300、500热销,坦克品牌均价在20万元以上,盈利能力强劲。

供给紧缺逐步缓解,各品牌推新节奏加快。年内受电池、芯片等供应紧缺影响较大,在此背景下公司或尽量先满足高毛利车型供应链需求,随着供应链紧缺情况缓解,长城汽车推新节奏加快,近期哈弗以“新能源SUV专家”的全新定位向新能源转型,第三代H6插混车正式上市,售价15.98万元-17.38万元,定价彰显规模诉求。魏牌已全系混动化,打造0焦虑长续航+智能化特征,WEY除咖啡系列外,将陆续推出MPV、大型SUV魏80、复古轿车等全新车型,魏牌的后续改善空间值得期待。纯电车品牌欧 拉全新车型闪电猫即将上市,较现售车型好猫、芭蕾猫,闪电猫定位更高, 续航更长,有望成为20万以上走量纯电车型。

坦克发布“越野+新能源”技术路线以及越野超级混动架构,亮相坦克300油电混与坦克500插电混,开启新能源越野时代。长城炮步入品牌2.0,打造全球化用户品牌,大型高性能豪华皮卡山海炮亮相,带动皮卡新品类向上跃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在混动技术、智能化技术上布局完备,处于行业头部阵营,随着供应链及营销体系改善,推新节奏将加快,看好公司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期待混动+智能技术加持下高端品牌全面崛起。长城汽车全球化布局早,2022前三季海外销售占比约14%,看好公司海外销售广阔空间。考虑到最新情况,我们调整公司业绩预测,预计2022/2023/2024年净利润为88/121/138亿(原预测值为2022/2023/2024年净利润为87/124/138亿),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WEY新车上市后不达预期;2)混动战略推进速度不及预期;3)欧拉新车上市后不达预期。4)相关人才薪酬涨幅大,研发支出超预期增长。5)汇率波动对利润造成较大扰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城汽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