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川投能源:自然灾害拖累发电量表现,利润增长主要来自于雅砻江水电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刘博,唐亚辉 2022-10-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公告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8.83亿元,同比增长-1.08%;归母净利润29.19亿元,同比增长5.0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31%。

来水偏枯+自然灾害拖累发电量表现,利润增长主要来自于雅砻江水电的贡献。根据公司公告,2022年1-9月,公司控股电力企业累计完成发电量34.32亿千瓦时,同比上年减少11.13%,上网电量33.63亿千瓦时,同比上年减少11.29%;控股电力企业平均上网电价0.200元/千瓦时,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5.26%。2022年1-9月水电企业发电量、上网电量同比减少的原因:1)公司控股子公司田湾河公司因仁宗海大坝渗漏治理工程,2021年底仁宗海水库未蓄水,导致上半年发电量下降;2)公司控股子公司田湾河公司受“9.5”泸定地震影响,9月发电量减少。2022年7-9月雅砻江水电发电量为296.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5%;上网电量为294.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1%;平均上网电价为0.252元/千瓦时,同比增长1.89%。2022年前三季度川投能源投资净收益为31.8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加2.88亿元,主要来自于雅砻江水电的贡献。

河拟参与竞标大渡河10%股权,进一步巩固稀缺资产的天然优势。根据公司公告,大渡河公司2021年实现收入102.39亿元、归母净利润20.34亿元;2022年上半年实现收入40.32亿元、同比增长-8.03%,净利润4.64亿元、同比增长-49.95%。根据国电电力公告,拟以43.70亿元收购大渡河公司11%股权,因此我们推断川投此次竞标大渡河公司10%股权的对价应当为39.73亿元左右。假设大渡河2022年归母净利润与2021年持平,则收购完成后有望增厚公司业绩2.03亿元,占比公司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6.58%。本次交易符合公司战略规划,利于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雅砻江水电:具备优质资源禀赋的稀缺资产,两、杨电站将贡献业绩增量。1)资源禀赋:雅砻江干流规划开发22级电站,规划可开发装机容量3000万千瓦,在全国规划的十三大水电基地中,装机规模排名第三。

根据公司长期的发展规划和战略目标,实施绿色能源开发两个“四阶段”战略,预计未来数年,雅砻江水电仍具持续成长性。2)盈利能力:2019-2021年,公司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相比四川省平均利用小时数分别高出1411、1092、855小时,且ROE常年维持在11%-15%之间,盈利能力较为稳定。3)成长空间:两河口和杨房沟电站已全部建成投产,相比雅砻江原有机组容量提升30.61%。保守估计两、杨电站投产后将贡献增量净利润15.66亿元。假设2022年川投能源分红比例从2021年的57.08%提升至60%,则对应目前股息率为4.09%,价值低估。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维持预计2022-2024年EPS分别为0.79、0.82、0.85元,对应PE分别为15、

14、1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终端销售电价受到政策影响持续下降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川投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