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方正电机:股权改革+产能扩张,公司高增长可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徐慧雄,徐昊 2022-10-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0月14日,方正电机发布公告:1)公司控股股东将由卓越汽车变更为湖州智驱科技,实控人变更为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管委会;2)公司与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管委会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建设年产600万套新能源汽车智能驱动系统项目,分两期各300万套。

股权改革顺利推进,新股东定增助力公司发展。公司控股股东卓越汽车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振汉江拟在限售期满后3个月内,分别向智驱科技转让公司股份2500万、2000万股,并且卓越汽车拟在股权转让完成后,将剩余1500万股对应表决权委托给智驱科技,同时智驱科技拟全额认购公司向其发行的1亿股股票。

本次交易完成后,智驱科技将直接持有公司1.45亿股股票,并合计可控制公司26.69%的表决权,公司控股股东将由卓越汽车变更为智驱科技,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管委会。

本次股权改革对公司影响包括:1、控股股东持股比例显著提升,表决权提升至25%以上,对公司控制权进一步提升,治理结构更加清晰,公司决策效率进一步提升;2、湖州智驱科技成为实控人后,与公司合作开展新的扩产计划,市场份额有望加速提升。

产能快速扩张,市场份额有望提升。公司与实控人签订“年产600万套新能源汽车智能驱动系统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分两期进行,一期投资约32亿元,新建15条电驱系统产线和5条核心零部件产线,投产后将形成年产300万套驱动电机的产能,年产值约60亿元,二期根据公司产能需求情况而定。

一期项目再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募资6.69亿元,2023年3月投产,形成年产80万套驱动电机产能(52万套扁线电机+28万套圆线电机);第二阶段2024年10月投产,形成年产220万套驱动电机产能。国资股东入股后,公司扩产规划清晰:1、一期扩产计划投产后,叠加丽水接近200台的产能,有望在24-25年形成约500万台驱动电机的产能,市场份额有望提升至20%以上;2、规模效应驱动的成本优势进一步体现,叠加中高端客户占比提升,毛利率有望保持在15%以上,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改善。

222022H2拐点可期,收入和业绩有望双升。2022Q4有望迎来拐点:1)蔚来、小鹏和长城等客户的多个中高端车型Q4开始量产,公司单季度出货量和中高端占比均有提升;2)原材料价格逐步趋稳,价格传导逐步体现。长期来看,公司收入有望保持高增长,盈利能力改善可期:1)产品结构高端化,根据公告,公司高功率扁线电机出货量占比提升,单车价值量逐步提升;2)新客户拓展顺利,公司新客户包括蔚来、小鹏、长城和上汽等头部新势力车企和自主品牌客户;3)产能快速扩张,扁线电机自动化产线价值量较高,国资入主后,助力公司产能扩建,市场份额有望加速提升。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22-202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5/44.7/80.4亿元,净利润为0.4/2.2/4.4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101/20/10倍,维持“买入-A”评级,维持6个月目标价15元/股。

风险提示:汽车行业缺芯的影响,新能车销量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正电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