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点评报告:关注自主可控与核电产业链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孟鹏飞,熊亚威 2022-09-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业母机产业链日趋完善,自主可控国产替代加速工业母机市场广阔,核电与大飞机自主自控国产替代加速。 工信部举行“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主题是“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 政策性利好工业母机,加速推动装备数字化发展。

工控设备端 PLC 产品国内工控厂商技术研发卓越。 PLC 与自控设备成为国内工控设备厂商国产替代的新产品。 PLC 可替代传统单传变频器,汇川技术的小型PLC 产品 MD800,解决了无法传统单传变频器无法散热的问题并且, IP40防护登记,禾川科技的 PLC 产品涵盖小型、中型、大型全系列, PLC 市场下游应用十分广阔,可以应用于 3C、锂电池、机器人与机械手、 LED、机床、纺织、包装、食品、印染等行业。国产替代加速,市场空间广阔。

自主可控国产替代加速。 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意见》, 并于 2022年 5月 9日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了获批两只 ETF 追踪中证机床指数, 加速了自主可控的国产替代的决心和动力。

核电基建提速, 乏燃料后处理行业利好核电项目大批量进展,国家发展核电政策趋向日益明确,核电发展政策加速落地。 国常会核准已列入规划成熟的福建漳州二期、广东廉江一期核电项目,核准已经列入规划。每个项目约两台机组,共核准 4台新机组。本次国常会投资额逾700亿元核电项目核准两个建设条件突出的项目,项目由具备建设条件、采用“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的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民营资本首次参股投资的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建设。

核电基建加速,乏燃料处理进口替代迫在眉睫。 核燃料循环是发展核电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其中乏燃料处理供不应求。 2021年乏燃料产量约为 1123吨,累计产量为 9841吨,相比之下,目前我国的乏燃料处理能力仅为 50吨。

乏燃料处理需求旺盛。

C919大型客机将取得适航证, 商飞产业链逐步完善国产大飞机 C919整机交付将近,国内厂商正式进入产业链。 航空航天行业壁垒较高,大型飞机 C919细分结构复杂繁琐,零部件多达几百万件。通过中外合作开发 C919,国内厂商正式进入商飞产业链,现如今,我国航空工业已经具备一定的独立自主研发基础, 商飞产业链逐步完善。

受益标的自主可控: 宇环数控、 景业智能、信捷电气、 日发精机、科德数控、海天精工核电设备: 景业智能、东方电气 风险提示: 工业母机、工控等行业国产化进程低于预期、核电及乏燃料处理建设低于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日发精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