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一重工2022年中报点评:国内销售有望触底反弹,海外出口仍有广阔成长空间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杨绍辉,陈佳宁 2022-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业绩受行业景气度影响下滑

三一重工发布2022 年中报,22 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6.7 亿元,同比下降40.9%,主要由于国内行业下行调整及疫情反复影响;归母净利润26.3 亿元, 同比下降73.9%,主要由于规模效应下降与原材料成本上涨;每股收益0.31 元。经营性现金净流入29.9 亿元,同比下降69.5%。

利润率受疫情及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但下半年有望改善

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22.5%,同比下降5.6 个百分点;净利率6.9%,同比下降8.4 个百分点。上半年疫情影响部分基建项目正常施工,同时物流及供应链也随之受阻,对公司挖掘机等产品生产节奏造成影响;原材料成本上涨对产品毛利率形成压力。目前公司各厂区已复工复产,物流运输正常化,近期原材料价格也出现明显下行,下半年公司利润率有望随之出现反弹。

主要产品收入受市场低迷影响下降,市场份额保持领先

上半年公司挖掘机械收入167.4 亿,同比下降35.6%,挖掘机在国内市场连续第12 年蝉联销量冠军,超大型挖掘机市占率取得第一,市场份额提升11 个百分点达近30%;混凝土机械收入83.5 亿,同比下降52.8%;起重机械收入71.5 亿,同比下降49.1%,汽车起重机市场份额显著提升并突破32%;桩工机械收入16.6 亿,同比下降53.6%;路面机械收入13.5 亿,同比下降25.0%。

坚持国际化战略,海外收入大幅增长 公司坚定推进国际化战略,上半年实现海外收入165.3 亿元,同比增长32.9%;国际收入占比上升至41.3%。上半年公司全球主要市场业绩亮眼,其中亚澳区域收入73.2 亿元,同比增长29.2%;欧洲区域收入47.7 亿元,同比增长27.1%;美洲区域收入32.3 亿元,同比增长64.5%;非洲区域收入12.2 亿元, 同比增长14.1%。上半年公司挖掘机械海外收入75.6 亿元,同比增长50.0%; 混凝土机械海外收入39.6 亿元,同比增长9.2%;起重机械海外收入23.9 亿元, 同比减少5.0%;桩工机械等其他产品海外收入26.3 亿元,同比增长107.5%。

维持“买入”评级 基于行业景气变化,我们下调公司22-24 年净利润预测16.0%/5.3%/2.0% 至66.0/95.0/121.4 亿元,对应22-24 年EPS 预测0.78/1.12/1.43 元。公司市场地位领先,盈利能力有望回升,海内外仍有广阔成长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风险、下游景气度下行风险、海外疫情控制不力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一重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