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登海种业:玉米种子业务稳健发展,Q2业绩短期承压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王莺 2022-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H2022公司归母 净利润 1.12亿元,同比增长 6.7%公司发布2022 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 亿元,同比增长6.1%,归母净利润1.12 亿元,同比增长6.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77 亿元,同比下降3.6%;2022Q2,公司实现收入1.05 亿元,同比下降43.3%,归母净利润0.08 亿元,同比下降83.0%,主要系行业销售淡季叠加二季度末出现一定退货情况所致。

玉米种子业务稳定增长,子公司业绩持续向好玉米种子业务为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1H2022,公司玉米种实现营收4.18 亿元,同比增长7.6%,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5.0%。公司玉米种毛利率为37.9%,同比下降2.4 个百分点,主要系玉米制种成本上升所致。子公司经营情况持续向好,1H2022,登海先锋和登海华玉净利润分别为0.40 亿元和0.19 亿元,同比扭亏为盈,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玉米供需紧平衡,杂交玉米种子供应或略有盈余USDA 玉米8 月库消比预测值环比降0.5 个百分点,22/23 年度中国玉米库消比69.2%,较21/22 年度下降3 个百分点,处于16/17 年度以来最低水平;据我国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8 月预测,22/23 年度全国玉米结余量或降至4 万吨,结余量较21/22 年度下降479 万吨,国内玉米价格有望维持高位。

玉米种子方面,经过数年调整,玉米种子供大于求局势发生根本变化,黄淮、西北、西南产区主推品种大幅出清。根据全国农技中心组织召开的杂交玉米制种面积与种子库存视频会商会:预计全国玉米制种落实面积同比增长约30%,季末商品种子库存同比下降约45%,综合新产种子及季末库存情况,22/23 年度杂交玉米商品种子供应充足,略有盈余。

持续研发创新,优质品种业绩可期研发持续投入,公司自成立以来完成了以掖单2 号、掖单6 号、掖单13号、登海661 与登海605、登海618 为代表的5 代玉米杂交种的进步性替代,数次打破国家及世界夏玉米单产记录,优质品种储备充足;生物育种方面,公司提前布局转基因品种商品化工作,积极合作转基因性状公司,按照“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重大专项”实施内容的要求进行玉米转基因实验,提前储备主要品种的转基因版本,未来有望把握转基因商业化历史机遇。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22-2024 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55 亿元、17.03 亿元、21.77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1%、25.7%、27.8%,对应归母净利润3.02亿元、4.10 亿元、6.01 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0.34 元、0.47 元、0.68元。玉米种子是公司主营业务,有望充分受益于杂交玉米种子供需关系改善;登海种业作为国内玉米种子龙头企业,优质品种繁多,通过与大北农等转基因性状提供方合作,公司有望获得先发优势,充分受益转基因商业化,维持“买入”评级不变。

风险提示自然灾害风险;新品种研发和推广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登海种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