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招商银行2022年半年报点评:加快打造3.0模式,盈利增速稳中有升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一峰,董文欣 2022-08-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8月 19日,招商银行发布 2022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1790.9亿,YoY+6.1%,归母净利润 694.2亿,YoY+13.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18.07%(YoY+0.01pct)。

点评:

1、扩表提速稳营收,盈利增速环比提升至 13.5%上半年招行营收、拨备前利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 6.1%、5.8%、13.5%,季环比分别变动-2.4pct、-2.8pct、1.0pct。拆分盈利同比增速看,息差负向拖累下,资产端维持较强扩张动能对营收形成有力支撑;非息收入贡献度环比收窄对营收增速有一定下拉。上半年计提减值损失 414.8亿元,同比略降 1.0%,拨备对盈利增速正贡献 0.7个百分点。

2、资产端维持较强增长动能,推动净利息收入“以量补价”,同比增长 8.4%1)2Q 零售信贷加速发力,资产端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 2Q 末,招行生息资产、贷款同比增速分别为 9.3%、10.2%,增速季环比分别提升 0.6pct、1.8pct,信贷占比稳于 61.8%。上半年新增信贷 3617.7亿元,在银行业面临信贷有效需求不足背景下,招行仍实现同比多增 79.0亿元,显示了较强的客群经营及信贷投放能力;上半年新增贷款结构上,对公、零售及票据大致为 3:2:2。公司 2Q 显著加大了零售信贷倾斜力度,单季新增对公、零售贷款分别为 643.4亿元、649.1亿元。

2)核心负债获取能力强,零售存款同比高增 20.7%。截至 2Q 末,招行计息负债、存款分别同比增长 8.9%、17.7%,增速季环比分别提升 1.4pct、3.0pct,存款占比季环比提升 1.3pct 至 83.2%,为近年来高位。零售、对公存款分别同比增长 20.7%、16.0%,零售存款占总存款的比季环比提升 0.3pct 至 36.8%。期限结构上,在上半年银行业存款定期化呈加剧态势情况下,招行活期存款占比仍稳于 63%上方,季环比大体持平。

3)息差季环比收窄 7bp 至 2.44%。招行上半年净息差 2.44%,环比 1Q 收窄 7bp;

其中,2Q 单季净息差 2.37%,环比 1Q 下降 14bp。a、资产端,生息资产收益率为 3.92%,环比 1Q 下滑 5bp,同比下降 7bp;其中,贷款收益率为 4.62%,环比1Q 下降 6bp。资产端收益率下行与行业趋势一致,主要受到疫情影响下的有效信贷需求不足、LPR 报价利率下行累积效应等因素影响。b、负债端,计息负债成本率为 1.59%,环比 1Q 微升 1bp;其中,上半年存款成本率 1.49%,环比 1Q 上升 3bp。

存款成本小幅上行主要受到企业资金活化不足、资本市场扰动下居民投资向定期储蓄转化等因素影响,但整体负债成本仍处于行业较低水平。招行下半年将主要从优化资产端大类资产配置、负债端坚持以低成本核心存款增长为主、加强对高成本负债限额管控等方式,力争将净息差维持在行业内较优水平。

3、非息收入同比增长 2.9%至 714.0亿元,零售客户基数进一步做大招行上半年实现非息收入 714.0亿元,非息收入占比 39.9%,同比下降 1.3pct。其中,1)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 2.2%至 534.1亿元,手续费增速放缓主要受到代理基金和信托计划业务负增长拖累,代理保险、理财业务增势强劲;2)净其他非息收入同比增长 4.9%至 179.9亿元,非货币基金投资分红、债券投资收益及衍生金融工具投资收益增加、经营租赁业务收入等是主要贡献项。

上半年,虽然在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的大背景下,招行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减少 8.1%。但从整个大财富发展业态看,截至 2Q 末,招行零售客户数已达到 1.78亿户,其中,金葵花及以上客户数较上年末增长 9.6%至 402万户,“大客群”不断拓展,为大财富管理业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随着“大平台”、“大生态”建设进一步迈向纵深,聚焦客户价值创造提升经营绩效,招行大财富管理业务的护城河将不断加深。

4、不良率维持较低水平,涉房类资产整体风险可控截至 2Q 末,招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 0.95%,较上季末提升 1bp。1H22不良贷款生成率(年化)1.13%,较 1Q22下降 0.03pct。其中,上半年公司贷款不良生成额 90.7亿元,同比增加 25.1亿元,主要是房地产贷款新生成不良增多;零售贷款(不含信用卡)不良生成额 35.8亿元,同比增加 10.5亿元;信用卡新生成不良贷款 180.5亿元,同比增加 39亿元。

整体来看,不良贷款率虽季环比小幅上行,但自 3Q21以来,持续位于 1%以下的较低水平。与此同时,招商银行拨备计提依旧保持一定强度,上半年信用成本为 0.79%,较年初提升 0.23pct。截至 2Q 末,拨备覆盖率较 1Q 末下降 8.62pct至 454.1%,拨贷比较 1Q 末下降 3bp 至 4.32%,风险抵补能力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中报进一步披露了涉房类资产质量数据情况,整体风险可控:

1)表内风险敞口季环比继续收窄,房地产相关的实有及或有信贷、自营债券投资、自营非标投资等承担信用风险的业务余额 4937亿元(季环比-237亿元),其中,对公房地产贷款余额 3552亿元(季环比-100亿元),占贷款总额的 6.35%(季环比-0.39pct),不良率季环比提升 0.38pct 至 2.95%;

2)表外涉房类资产大幅压降,理财资金出资、委托贷款、合作机构管理代销信托及基金、主承销债务融资工具等不承担信用风险的业务余额 3164亿元(季环比-620亿元);

3)按揭贷款抵押物足值,风险总体可控。截至 2Q 末,招行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关注率、逾期率分别为 0.27%、0.63%、0.34%,其中不良率季环比持平,关注率、逾期率季环比分别提升 8bp、4bp。2Q 受疫情散点多发及经济下行影响,居民端就业、收入恶化,现金流压力有所加剧,致使关注、逾期率有所提升。

但从地域上来看,公司存量个人住房贷款以一、二线城市为主(占个人住房贷款的 86.3%),且抵押物充足,平均抵押率为 33.3%,整体风险较为可控。

5、受分红因素影响,资本充足率稳中略降截至 2Q 末,招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32%/14.46%/16.80%,分别季环比下降 0.39pct/0.43pct/0.49pct。受分红因素影响,高级法下各级资本净额增速均低于风险加权资产增速。总体来看,招商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安全边际依然较高,较高的 ROE 水平能够有效实现内源式资本补充。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前期因公司高管更换事件冲击,招行股价出现大幅下挫,其后市场担心招行涉房类融资风险,公司股价再度下跌。目前招行 PB(LF)仅1.17,为 2020年 3月份以来新低。针对房地产业务风险,公司财报做了较为详细的披露,我们认为整体风险目前仍可控。招行深耕零售业务 30余年,零售业务具有较深的护城河,这种护城河在于切实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精神,追求极致的客户体验,以及由此带来的更大的客户粘性,短期事件冲击并不影响公司核心竞争力。招行沿着既定战略方向和目标,加快打造 3.0模式,从经营“银行资产负债表”转变到同时经营“客户资产负债表”,聚焦客户价值创造提升经营绩效,着力提升财富管理、风险管理、金融科技三大能力,打造“投商私科研”一体化服务特色,有望进一步打开未来增长空间。维持 2022-24年 EPS 预测分别为 5.74元/6.70元/7.72元,对应 PB 估值分别为 1.02、0.89和 0.77,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可能对居民就业、收入等产生影响,影响公司零售信贷及财富管理需求;2)房地产风险释放超预期,拖累资产质量。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