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深度报告:华为智选发展向好,HI模式想象空间巨大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王德安 2022-08-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为汽车业务定位为智能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华为具备智能车全栈解决方案提供能力,已构建了 7大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以及 30多款智能汽车零部件。基于自身垂直一体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提供能力以及在消费电子领域的成功经验,华为推出了三种与车企的合作模式,分别为智能零部件供应模式、Huawei Inside(HI)模式和华为智选模式。

Huawei Inside(HI)模式:成套方案助力车企打造高端智能化车型。目前上市的两款 Huawei Inside 车型售价区间在 35~43万元之间,定位高端,也高于目前推出的两款华为智选车型。该合作模式下,华为超越传统 Tier1的角色。Huawei Inside 车型搭载华为智能汽车全栈 解决方案 ,包括HarmonyOS 智能座舱系统、高级别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等,但部分高阶智能驾驶功能尚处未开通状态。目前共有三家 Huawei Inside 合作车企,分别为北汽极狐、阿维塔和广汽埃安。1)北汽极狐:首款合作车型极狐阿尔法 SHI版于 22年 5月份上市,亦是首款搭载华为高阶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的车型,HI 版车型定价较高,比普通版售价高 15万以上,相比竞品竞争优势并不突出,门店建设步伐较慢,短期内极狐销量难见起色;2)阿维塔为长安、华为和宁德时代三方联合打造的高端智能化品牌,三方联合推出了全新智能纯电平台 CHN,华为提供智能车全套解决方案,首款车型阿维塔 11已于2022年 8月正式上市,售价 34.99~40.99万元;3)广汽埃安:埃安品牌目前销量表现不错,但在高端新能源车领域尚无表现,广汽埃安采用“自研+合作”两条腿走路,首款 Huawei Inside 版车型将于 2023年推出,其自研的新一代智能化新车预计同样会在 2023年落地。

智选模式:从产品到渠道,华为全面赋能。智选模式下华为深度参与产品设计、营销及终端销售。华为鸿蒙车机是 AITO 问界 M5/M7的核心亮点,智能驾驶并未搭载华为的高阶解决方案,但成本优势显著。华为在智能终端积累的强大品牌力为 AITO 品牌提供了巨大的流量入口。AITO 品牌凭借问界 M5首战告捷,第二款车型问界 M7车机应用更丰富,能耗表现以及动力性能更强,我们预计问界 M7月稳态销量达 8000台左右。

短期内我们看好华为智选模式,长期来看 Huawei Inside 想象空间更大。

凭借华为的品牌力加持以及终端渠道优势,AITO 品牌初战告捷。虽然 AITO品牌在智能驾驶方面的竞争力未达到行业第一梯队,但是具有更强的成本优势,另外我们认为目前智能驾驶发展刚刚起步,头部企业处于摸索以及硬件堆料阶段,智能驾驶能够为用户带来的差异化体验并不如智能座舱明显,因此短期我们更看好与华为合作更加紧密的 AITO 品牌。华为当前通过将 AITO 打造成“智能车样板间”,以此吸引更多车企加入到华为的智能汽车生态当中。

投资建议:华为作为全球 ICT 领域的领导者,全面赋能智能汽车产业链,将加速智能汽车的发展进程和产业重构。整车方面我们看好智能化落地迅速、混动车型矩阵丰富以及新能源汽车发展卓有成效的车企,强烈推荐长城汽车(2333.HK)、推荐吉利汽车(0175.HK)、理想汽车(2015.HK)、小鹏汽车(9868.HK)、推荐受益于 Huawei Inside 模式下的合作车企,推荐广汽集团,建议关注长安汽车。看好智能车增量部件赛道机会,如大算力芯片,域控制器,高精传感器,抬头显、软件模块供应商、高端内外饰件等,强烈推荐中科创达、推荐德赛西威、经纬恒润,福耀玻璃、华域汽车等,同时建议关注华为智能汽车生态合作企业。

风险提示:1)Huawei Inside 和华为智选模式的合作车型销量不及预期;2)供应链依然充满挑战;3)经济下滑导致汽车消费疲软;4)智能汽车落地节奏推迟,用户对智能驾驶接受度可能不及预期;5)新推出的车型销量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