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杭氧股份点评报告:中标光伏制氢首个氢氧压缩机项目,彰显大国重器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王华君,张杨 2022-07-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杭州杭氧压缩机有限公司成功中标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在鄂尔多斯市 40万千瓦光伏制氢首个氢、氧压缩机示范项目。(公司官方公众号) 中标光伏制氢领域首个氢、氧压缩机示范项目, 彰显大国重器杭氧压缩机前身为杭氧集团核心机械制造企业,现为上市公司联营企业(持股比例 42%), 此次中标的三套大型高压氢气压缩机和一套大型撬装式高压氧气压缩机, 实现了往复式压缩机在光伏示范领域首个项目配套应用案例,标志在压缩机领域,产品技术、安全稳定性及性能指标等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此次中标项目采用光伏电解水制氢技术,项目规划建设容量 40万千瓦,年产氢量约 1万吨,年产氧量约 8.7万吨。 近年光伏新增装机持续增长,根据 7月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等机构近日发布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 2021》预计, 2022年新增光伏装机规模有望达到 100GW,设备应用市场空间广阔。

成长路径:需求增长+市占率提升+盈利能力提升,远期盈利空间超数倍

(1)行业需求持续增长: 1)工业气体市场总需求近 2000亿元,其中第三方外包市场快速增长,预计外包比例将从 2021年的 41%提升至 2025年的 45%。

2) 2021年中国工业气体市场规模同比增长 10%,中国人均气体消费量占西欧、美国等发达国家人均气体消费量的 30-40%。预计到 2025年中国工业气体市场规模复合增速 6-8%。 参考海外外包市场比例(80%),预计中国工业气体市场远期市场需求是 2021年的 2.5倍以上。

(2)公司市占率提升: 国产替代趋势下, 2021年公司在第三方供气市场的存量份额为 9%,增量份额为 45%,预计 2025年公司第三方市场的份额有望提升1倍; 预计远期公司在第三方存量市场的份额将是 2021年的 3-4倍(30-40%市占率)。

(3)公司产品结构升级,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1)气体业务收入占比持续提升,而气体业务的成长性、盈利能力均高于设备业务。 2)气体业务中零售业务的收入占比持续提升,零售气盈利能力高于管道气。 3)零售气体业务中的电子特气业务收入占比将持续提升,电子特气业务的盈利能力远高于普通工业气体零售业务。 总结:公司远期利润空间有望是 2021年的数倍以上。

迈向中国工业气体龙头: 国产替代, 基于空分设备打造全产业链优势近年来公司管道气业务加速,存量运营市场份额为 10%,新签气体运营市场的份额近 50%。预计 2025年底公司运营气体规模超 300万方, 2022-2025年气体业务收入的复合增速达 23%, 2025年公司气体业务收入占比超过 75%。

产品结构升级:电子特气等高附加值业务打造公司第二成长曲线电子大宗气是电子气业务的基础, 国产替代空间广阔, 公司配套的青岛芯恩二期项目有望于 2022年下半年投入运营,此外斯达半导电子气项目落地标志项目加速。 在特气市场,公司以稀有气体这一工业气体的黄金赛道作为切入点,产能有望超预期释放。 长远看,公司定位于综合气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产品矩阵将不断完善,电子特气、零售气体等高附加值业务将打造第二成长曲线。

公司治理改善:股权激励授予完成, 杭州优质国企焕发活力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预计 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5.7/18.7/23.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2%/19%/24%,三年复合增速 25%,对应 PE 分别为 23/19/16倍。采用分部估值, 6-12月目标市值为 491亿元, 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竞争风险及市场风险;产品价格波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鄂尔多斯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