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方电缆公司深度报告:海上风电大势起,海缆龙头动能十足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武浩 2022-07-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耕电缆行业,海陆双主业齐头并进。公司坐落于浙江省宁波市,成立于1998 年并于2014 年上市,目前公司已形成陆缆系统、海缆系统和海洋工程三大产业板块。2017~2021 年公司营业收入从20.62 亿元增长至79.32 亿元,年均复合增速40.05%;归母净利润从0.50 亿元增长至11.89 亿元,年均复合增速120.83%。从毛利占比来看,2021 年海缆系统板块毛利已占总毛利的71.48%,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

碳中和趋势明确,海上风电平价时代来临,成长空间广阔。从海上风电发展来看,2021 年为海风国家补贴的最后一年,受此影响迎来抢装行情,全年新增装机16.90GW,同比增长452.29%,2022 年全面迎来平价时代。虽海风目前造价较高,但依靠机组大型化降低原材料耗用及安装运维成本、远海化提高发电效率、规模化共享送出工程、就近消纳降低运输成本、地方海风补贴来提高海风运行的经济性,真正的“平价”可期。长期来看,沿海各省“十四五”新增海上风电规划达44.30GW,年均8.86GW,相较“十三五”期间年均装机1.69GW 大幅提升。

海缆行业成长性强,超高压/柔直送出方案逐步渗透。我们对“十四五”期间海风装机、造价以及海缆成本占比做出假设,计算得到2022~2025 年海缆市场规模从90.56 增长至349.74 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56.89%。在大型化、远海化、规模化的趋势下,出于经济性考虑,海风送出工程方案将逐步由35kV 交流(阵列海缆,下同)+220kV 交流(送出海缆,下同)组合转向66kV 交流+330kV 交流、66kV 交流+500kV 交流组合,大规模、长输送距离的项目甚至会采用高压柔性直流送出方案。海缆行业具备较高的壁垒,包括资质认证壁垒、生产技术壁垒、设备码头及资金壁垒。建设VCV 立塔交联生产线、码头开发建设、获取敷设船对于企业从事高压海缆的生产和销售是必须项;东方电缆新产能基地耗资15.05 亿元,投资回收期长达7.47 年。以东方电缆、中天科技、亨通光电为首的海缆企业占据90%的市场份额,且具备超高压交流、柔性直流海缆的科研以及工程交付经验,二梯队(宝胜股份、汉缆股份)、三梯队(万达海缆、太阳电缆、起帆电缆)份额较小, 主要参与35~220kV 市场竞争。伴随着“十四五”海风的快速成长,三类企业均进入新一轮扩产期,集中于广东、山东、江苏、浙江等省份。

公司海缆技术水平行业领先,产能放量在即。1)公司多年来一直在科技创新、质量管理、核心技术突破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核心竞争力突出。公司在海底电缆和海洋脐带缆产品制造领域独创了17 项核心技术,参加21 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并获得多项专利,国内海洋缆专利数第一,技术创新走在行业最前沿,另外,公司在软接头、柔性直流、脐带缆等方面均处在行业领先位置。2)随着新建产能陆续投产,2023 年阳江基地建成之后,公司海缆系统产能将达到75 亿元。码头及敷设船方面,公司目前拥有2 个专用海工码头;公司拥有2 艘专业敷设安装船:东方海工01、东方海工02, 参股上海福缆海洋工程有限公司42%的股份,运营“爱缆一号”、“爱缆七号”、“建基3001”海缆施工船。3)出口方面,公司不断加大国外市场的开拓力度, 不断开拓澳洲、中东、南美等海外市场。2022 年3 月,公司与欧洲领先的海洋工程承包商Boskalis 作为联合体获得欧洲输电网运营商TenneT 的Hollandse Kust West Beta(HKWB)项目,中标额达7500 万欧元,折合人民币5.3 亿元。

盈利预测及估值: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实现营收91.32、115.45 和143.96 亿元,同比增长15.1%、26.4%和24.7%;归母净利润13.01、18.02 和23.17 亿元,同比增长9.4%、38.5%和28.6%。对应2022 年7 月21 日股价PE 分别为45.74、32.31 和25.12 倍。我们选取SW 电网设备行业中的金智科技、安科瑞和中天科技作为对标公司,上述公司2022、2023 年PE 均值为47.61、32.95,公司估值低于行业平均。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海风装机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运营管理风险;新产能扩建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智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