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双良节能:HJT专用硅锭长单落地,发展空间获进一步提升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贺朝晖 2022-07-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2年7月20日,双良节能公告与HJT龙头安徽华晟签订异质结专用单晶方锭长单共7800吨,预计含税销售金额达30.24亿,供货期为2022-2025年。

N型硅片领先出货,行业格局悄然改变我们测算7800吨异质结专用单晶方锭约对应3.0-3.6亿片HJT专用硅片,对应出货量约为3.1-3.8GW。公司此次与异质结龙头安徽华晟合作,大尺寸N型单晶硅能够满足其对异质结产品的特殊要求,而公司也将成为第三家N型异质结硅片主力供货商,公司有望在N型时代来临之际打破原有市场格局。

硅片环节结构性紧缺,硅料成本顺利传导7月21日,TCL中环182、210等大尺寸硅片报价较上次上涨约4%,硅料成本顺利传导。现阶段小尺寸硅片加速出清,182mm、210mm大尺寸占比不断提升,根据CPIA统计,2022年1-5月央国企光伏组件招标中182组件占比已达81%,成为主流之选,而166组件占比仅为8.1%,双良节能将受益于大尺寸硅片产能结构性紧缺。

先进硅片产能推进顺利截至2022年6月底,公司包头单晶一厂560台单晶炉与单晶二厂的800余台单晶炉已经全部投产运行、处于满负荷生产,实际产能可达24GW左右。我们预计到年底公司将拥有约50GW硅片产能,全年单晶硅出货有望达18-20GW。

此外,公司已与石英坩埚厂商签订长单协议,我们认为公司单晶硅产能将顺利释放。双良节能此次进军硅片环节采用1600炉型先进单晶炉投产,单炉产能约有25%的提升空间,叠加氩气回收系统,降本增效持续进行。

还原炉订单收益将逐步体现截至2022年6月底,公司签订还原炉相关订单达30.49亿元,而21年公司还原炉相关收入为9.79亿元,增长幅度高达211.44%,远高于硅料行业扩产速度。我们认为双良节能还原炉业务龙头地位稳固,2022年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至70-75%,将持续受益于硅料环节扩产。公司还原炉收入基本按照“预付款-进度款-发货款-质保金”模式实行,预计下半年将逐步体现。

长单落地保证硅料供应和硅片出货公司共签订58.46万吨多晶硅长单保供,同时硅片出货长单在此次N型单晶长单签订后,总额将达809.4亿元,对应出货约104GW。长单落地有利于保障公司原材料的稳定供应和单晶硅出货,扩产确定性进一步增加。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双良节能采用跨越式布局,完美嵌入光伏产业链,硅片、组件扩产将为公司注入高成长性,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我们预计2022-2024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70.8/345.0/387.5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345.9%/102.0%/12.3%,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8/20.5/30.9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312.8%/60.2%/50.6%,未来三年CAGR为115.12%,对应EPS分别为0.79/1.26/1.90元,对应PE分别为22.5/14.1/9.3倍,维持原目标价23.42元,同时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硅片产能释放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硅料价格维持高位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中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