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云南能投:半年度业绩亮眼,绿电投产高峰期渐行渐近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周喆 2022-07-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 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 2022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 1.68-1.85亿元, 同比增长 31.28%-44.57%; 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 1.55-1.72亿元,同比增长 26.23%-40.07%, 业绩增速符合预期。

盐业量价齐升, 上半年业绩表现亮眼: 公司主业涵盖盐业、天然气与新能源发电三大板块, 据公司半年度业绩预告披露,上半年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盐业板块量价齐升。 从价格端看,根据商务部数据, 上半年国内食盐现货价格不断攀升, 均价从 2021年 10月的 4.95元/公斤增长至 2022年 6月的 5.18元/公斤。 从销量端看,公司上半年通过优化营销业务管控模式促进了食盐和工业盐销量的增长。 盐业板块量价齐升,其他主营业务稳健发展, 公司半年度业绩表现亮眼。

在手项目充足, 新能源项目投产贡献中期增长动力: 根据公司公告,截至 2021年底, 公司在运风电装机 0.37GW, 在建及筹建五个风电项目与六个光伏项目,合计装机容量分别为 1.82GW 和 0.28GW。2023年有望成为公司风电项目投产高峰年, 根据公司公告, 目前在建的通泉风电场、金钟风电场一期与永宁风电场项目预计分别于 2023年 3月、 6月与 12月投产,届时将共计带来 1.45GW 的装机增长。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9-2021年云南省风电年平均利用小时数约为 2754小时, 排名全国第一。据年报披露, 2021年公司在运风电项目平均年利用小时数为 2694小时,其中大海梁子与大中山风电项目利用小时数分别高达 3754小时与 3440小时,远超全国平均,体现出较高资产质量。因此公司风电项目盈利能力较强, 2021年公司在运风电单 GW净利润高达 4.68亿元。随着三大风电场的投产,在优质风资源保障下,公司自 2023年起有望迎来业绩高速增长期。 根据公司“十四五” 规划,到 2025年末风光目标装机 5.13GW,其中风电 2.59GW、光伏2.54GW;新能源业务营收及利润总额目标分别为 32亿元和 7.5亿元。

云南省打造“世界光伏之都”,集团与上市公司齐发力: 从省级规划来看, 云南省“十四五”装机规划较原定大幅提升。 2022年 4月, 为打造“世界光伏之都”, 云南省能源局发布《云南省“十四五”规划新能源项目清单》,2021-2024年共计开工73.09GW(其中光伏64.16GW),较此前云南省“十四五”规划中的 26GW 实现大幅提升。 从集团规划看, 云南省投资集团规划到 2025年实现控股装机 15GW、参股装机15GW, 云南能投作为集团旗下唯一新能源运营上市平台, 有望受益于集团绿电资产注入。 2021年 12月,云南省投资集团成立绿色能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着力新增 20GW 光伏项目, 其向上市公司出具的避免同业竞争承诺中已明确, 待相关业务或资产符合条件后将优先注入上市公司。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 2022-202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27.24亿元、 39.83亿元、 53.77亿元,增速分别为 20.6%、 46.3%、 35.0%,净利润分别为 3.22亿元、 4.51亿元、 7.81亿元,增速分别为 27.8%、40.3%、 73.0%,成长性突出;维持买入-A 的投资评级, 6个月目标价为 16.0元。

风险提示: 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项目推进进度不及预期,盐业产品销量下滑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能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