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莱茵生物:22H1业绩大超市场预期,继续重点推荐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杨骥,杜宛泽 2022-06-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此前发布了莱茵生物的深度报告并进行了重点推荐。公司在6月29日晚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大超市场预期;同时海外工业大麻正式开始量产贡献业绩,短期催化陆续落地;天然甜味剂业务来看,公司与湖南子承生物科技签署天然甜味剂产品技术开发及独家供应合作协议,3年累计采购金额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我们继续维持此前观点,天然甜味剂业务订单产能加速释放;海外工业大麻年内量产贡献业绩,为公司带来业绩的高速增长,继续重点推荐。

投资要点布公司公布22H1业绩预告,大超市场预期公司发布公告,预计22H1归母净利润1.19~1.49亿元(+100%~+150%),预计22Q2归母净利润实现0.81-1.11亿元(+113.05%~+191.32%),业绩大超市场预期。2022年上半年,公司植物提取业务的市场需求持续景气,主要产品天然甜味剂、茶叶提取物等产品的销售情况良好,公司预计报告期内植物提取业务将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40%,净利润同比增长约200%。

地在美工业大麻开始量产,短期催化落地公司在美工业大麻工厂开始正式量产,符合此前2022年6月30日左右量产的预期。公司在美工业大麻工厂系投资8000万美元建设的美国印第安纳州大麻提取及应用工程项目,年处理工业大麻原料能力5000吨。公司海外工业大麻开始量产代表海外工业大麻正式开始贡献业绩,我们预计22年工业大麻能贡献收入1亿元左右。

器天然甜味剂新增订单,为业绩高增加速器公司与湖南子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天然甜味剂产品技术开发及独家供应合作协议,3年累计采购额不低于人民币10,000万元。伴随公司植提业务的快速发展,其下游客户持续扩张,有望为公司未来盈利能力的提升和可持续发展带来积极影响,具体来看:1:)合作内容:本次合作公司主要依靠其研发力量,为子承生物定制开发一款专门用于乳酸菌领域的天然甜味剂产品及其应用解决方案,以满足其乳酸菌饮料及乳品的减糖、无糖需求。我们认为伴随公司科技研发实力的不断提升,公司加大供应天然甜味剂产品应用解决方案业务力度,相较于直接供应植物提取物将有助于提高公司的毛利率,助力其盈利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2:)目标采购金额:子承生物承诺在本协议签署生效后三年内,从公司累计采购不低于人民币10,000万元的甜味剂产品,其中首次采购金额不低于人民币500万元;第一年采购金额不低于人民币2,000万元;前两年累计采购金额不低于人民币6,000万元。我们认为伴随公司规模的扩张及植提业务的成熟,公司处于植物提取行业龙头地位,具备较强的议价权,客户订单履约完成性高。

3)定价机制:协议约定了产品采购基准价,并商定每年8-10月为甲、乙双方就采购价格的协商窗口期,且对价格调整范围做出约定。我们认为得益于原材料储存期长及储存方式的便利,公司通过库存达到对原材料价格的锁定,因此原料价格的波动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公司对采购价格较强的控制能力有助于稳定其盈利水平。

4)独家供应及采购:协议期内子承生物承诺将从公司独家采购MFCJ-Lovia100产品及天然甜味剂相关产品(包括但不限于罗汉果提取物、甜叶菊提取物及其组合)。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其产品及方案成果的独家供应商,提供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将有助于增强其客户粘性,进一步拓展并稳定其下游客户群,为公司业绩增长贡献可持续发展动力。

能天然甜味剂产能+订单加速驱动业绩高增;海外工业大麻打开后续空间公司是代糖领域植物提取行业龙头,天然甜味剂业务订单产能加速释放;海外工业大麻年内量产贡献业绩,驱动公司后续业绩的快速增长。

1:)天然甜味剂:芬美意合同订单加速释放驱动业绩快速增长,产能持续释放保证公司后续的长久发展。

从订单角度来看,公司与芬美意签订的5年合同订单,截至22Q1完成1.35亿美元,若按照保底合同3.45亿美元的金额计算,公司22-23年将完成2.1亿美元的订单,2年复合增速70%以上,是驱动公司后续快速增长的重要动力;由此我们预计实现22-23年植提业务50%+的收入增速。

从产能角度来看,公司在甜叶菊提取行业市场份额目前超10%,其募投项目甜叶菊提取工厂预计达产后将新增4000吨年产能,保障后续的供给同时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占率。

2)海外工业大麻:公司海外工业大麻已经量产,年处理原料能力5000吨,达产后将是全美第一大工厂。与此同时公司的工艺、技术和设备水平远高于本土加工制造商,竞争优势显著。22年3月签订的《受托加工意向协议》,初步预计实现255-570万美元的营收。我们预计公司22年海外工业大麻业务有望实现盈亏平衡,23年收入有望高增;后续海外工业大麻合法化应用推进也将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维持“买入”评级,维持此前收入预测,根据公司22H1业绩预告,略上调公司利润预测。预计2022-202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7.29/26.15/39.3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64.13%、51.27%、50.34%;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2/3.77/5.74亿元(原值分别为2.13/3.33/5.4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12%、50%、52%。

预计22-24年EPS分别为0.45/0.67/1.02元,对应PE分别为27.46/18.34/12.04倍。由于公司业务正处于快速增长过程中,成长性较好,上半年业绩大超预期实现高速增长也使得公司后续业绩高增的确定性较强。我们选取PEG进行估值,行业内可比公司的平均PEG为0.73,公司仅0.44,当前股价被低估,后续空间仍存。

风险提示:汇率波动风险,政策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产能投放进度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莱茵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