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海清科:设备、耗材、服务三大逻辑看好CMP龙头高成长性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周尔双,黄瑞连 2022-06-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土 CMP 设备龙头,业绩持续高速增长公司是本土 CMP 设备龙头, 12英寸 CMP 设备唯一国产供应商,供货中芯国际、长江存储、华虹集团、英特尔等海内外半导体头部客户,业绩持续大幅增长。 1)收入端: 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 8.05亿元, 2017-2021年 CAGR 高达 155%, 2022Q1同比+193%。 2021年末公司未发出产品的在手订单超过 70台,将保障短期收入端延续高速增长。 2)利润端: 2020年公司扭亏为盈, 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 1.98亿元,同比+103%, 2022Q1达到 0.91亿元,同比+122%,延续高速增长。 2020-2022Q1公司扣非后销售净利率分别为 3.79%、 14.16%和 22.37%,真实盈利水平持续大幅提升。

逻辑一: CMP 新增需求超 500亿元, 公司 CMP 业务有较大成长空间中国大陆成为全球晶圆扩产中心,根据集微咨询,中国大陆未来 5年将新增 25座12英寸晶圆厂,总规划月产能将超过 160万片,我们预估对 CMP 设备的需求将达到563亿元。 1)全球 CMP 设备由 AMAT 和日本荏原主导, 2019年全球市占率合计高达95%。公司为本土 12英寸 CMP 设备唯一国产供应商, 2018-2020年在本土 CMP 设备市占率分别为 1.05%、 6.12%和 12.64%,持续大幅提升。 2) 公司 CMP 设备已应用于当前国内大生产线的最高水平, 14nm 也在客户验证, 将充分受益进口替代趋势。 若仅考虑在本土新建 12英寸晶圆厂扩产需求带动下,我们中性预计 2022-2026年公司 CMP设备收入规模合计可达 197亿元。

逻辑二: CMP 后市场是重要组成部分,公司耗材服务收入快速提升CMP 设备耗材使用量大、核心零部件需定期维保,是后服务市场需求较大的环节。

1) 受益本土晶圆厂大规模扩产, 我们预估仅 2022-2026年中国大陆 12英寸晶圆新增产能, 在 2026年对 CMP 设备配套耗材、 7分区抛光头维保服务的需求就分别可达

12、36亿元。 2)2021年公司 CMP 配套材料及技术服务收入达到 1.11亿元, 2018-2021年CAGR 高达 205%。我们判断随着公司 CMP 设备持续大规模出货,后服务业务有望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中性情形下, 仅考虑 2022-2026年本土新建 12英寸晶圆厂扩产需求, 我们预计公司 CMP 设备配套材料&技术服务的远期收入规模将达到 16.58亿元。

逻辑三: 晶圆再生需求日益增长, IPO 扩产将成公司新的增长点晶圆再生主要用于晶圆制造产线中测试片的回收再利用, 我们预计 2026年中国大陆晶圆再生市场规模可达 19亿元(仅考虑 12英寸)。 1) 全球晶圆再生产能高度集中于日本和中国台湾, 在本土至纯科技、协鑫集成等企业均在积极布局晶圆再生业务,合计设计产能达到 111万片/月。 2) 公司 IPO 募投加码晶圆再生业务,规划产能为 10万片/月。晶圆再生其中涉及 CMP 工艺的抛光环节可以高精度修复前段工艺留下的不平整晶圆表面,是晶圆再生工艺流程的核心技术难点,属于公司 CMP 主业的技术外延,公司晶圆再生业务具备突出重围的潜力,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 2022-2024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16.79、 25.19和 32.74亿元,当前市值对应动态 PS 分别为 15、 10和 8倍。 考虑到公司成长性较为突出,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晶圆厂资本开支下滑、新品研发&客户验证进程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协鑫集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