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凯龙:运营提质增效,连锁家居龙头再起航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罗岸阳,李宏鹏 2022-06-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红星美凯龙是全国领先的连锁家居商场,多年稳居行业第一。公司创立至今已有30余年历史,引领家居消费从单纯的“买家居”,过渡到“逛家居”、“赏家居”时代,并升级打造线上线下一站式购物平台。截止22Q1公司经营94家自营商场,280家委管商场,储备项目有20家筹备中自营商场,计划建筑面积约301万平方米,筹备委管商场325家。

公司占中国连锁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行业的17.5%,稳居龙头地位。

家居连锁行业稳健增长,自营家居连锁行业稳健增长,自营+委管分级布局双轮驱动。委管分级布局双轮驱动。家居零售行业中长期受益于居民消费水平与城镇化率长期提升,一二线城市翻新及二手房需求驱动行业持续发展,下沉市场新房装修需求仍为主流,家居零售有望持续挖潜。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预计2021-2026年中国家居零售连锁CAGR有望达7.6%,至2026年规模可达1.13万亿元。2016-2021年公司零售额占连锁家具商场份额从11.82%提升至17.5%,并积极通过自营+委管分别挖掘一二线城市+下沉市场空间持续扩大份额。

“轻资产、重运营、降杠杆”推进,带动运营效率持续优化。1)轻资产)轻资产:公司委管模式在下沉市场占比约70%,委管商场助力公司实现区域补位并以轻资产模式实现下沉市场的快速渗透。2)重运营)重运营:公司推动三大店态、九大主题馆建设,聚焦品类精细化运营与坪效提升,推动商场租金结构健康增长。3)降杠杆)降杠杆:目标实现资产负债率降低、经营现金流稳健、资本开支下降,2021年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7.4%,同比下降3.7pct,同时2019-2021年间经营性现金流保持增长趋势,以资本支出为主的投资现金流流出保持下降趋势。

扩展性业务蓬勃发展,打造第二增长曲线。公司拓展性业务包括同城新零售与家装。1)新)新零售:零售:2019年与阿里合作共拓新零售,以天猫同城新零售为核心形态,形成商场的线上线下联动,通过一年五次购物节及“超级品类节”打造家居营销IP。同时公司着力建设全域引流,通过优化微信、抖音、小红书等多平台投放矩阵,打造对商户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闭环。2)家装)家装:家装作为家居零售前端流量入口,公司近年来积极布局打造家装家居一体化,2021年依托线下商场网络,家装门店已覆盖全国200余个城市,累计开设253家门店,2016-2021年公司商品销售及家装收入CAGR达45%。公司通过“家倍得”、“更好家”、“振洋”等多层次家装品牌打造覆盖差异化市场,并着力打造技术中台,在家装系统、数字化建设等方面持续投入深耕家装业务。

公司长期壁垒稳固不可复制,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公司在“轻资产、重运营、降杠杆”的新发展战略下持续夯实龙头地位,经营壁垒稳固不可复制,并向下沉市场网络扩张;同时,随着公司同城零售线上线下一体化、家装家居一体化的拓展性业务布局深化,未来发展值得期待。我们预计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28亿元、25.64亿元,28.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15.1%、11.1%,目前(2022/6/8)股价对应2022年PE为11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房地产周期波动风险、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凯龙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