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双环传动深度报告:“登峰造极”的精密传动专家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崔琰 2022-06-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稀缺高精齿轮供应商 客户结构优质公司是全球知名的齿轮传动部件供应商,产品应用于乘用车、商用车、工程机械等领域,核心产品乘用车齿轮逐步从低附加值变速箱齿轮向高精度新能源汽车电驱系统齿轮转型。2021年公司凭借先进的技术与高效的生产管理能力斩获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齿轮冠军,销量 503.1万件(电动车占比较大),根据我们测算,占全国 A0级以上纯电动车减速器齿轮市场份额的 60%以上;客户覆盖大众、通用、福特、上汽、一汽等传统车企,比亚迪、蔚来、广汽等头部新能源车企及博格华纳、日电产、汇川等主流电驱系统供应商。受益电驱动齿轮放量,2021年迎来业绩高增,营收53.91亿元,同比+47.1%,归母净利 3.26亿元,同比+537.0%。

新能源汽车齿轮技术壁垒高筑 行业格局重塑新能源汽车电驱系统齿轮技术升级,高技术壁垒驱动行业格局集中。电机转速(12,000r-20,000r)显著高于发动机转速,齿轮精度由 6-7级提升至 4-5级,技术壁垒高筑:1)热处理工艺影响齿轮寿命、耐磨度、承载力,精度越高,工艺炉温控制、时间周期控制、产品稳定性控制难度越大;2)磨齿为 4-5级精度以上齿轮必备工序,需根据需求二次开发软件、工装,工艺 knowhow 多,技术壁垒高;3)噪音控制:新能源汽车对噪音控制要求较高,齿轮精度、宽度,齿距及压力角的设计、加工难度更大。

新能源汽车时代,第三方电驱系统供应商的崛起为齿轮供应商提供切入更多供应链的机会,广阔前景+格局重塑,有望诞生全球龙头。

强者恒强,电驱齿轮龙头优势持续巩固技术、管理优势显著,全球市场加速开拓。公司深耕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高精齿轮多年,1)技术方面,在材料、热处理、磨齿、降噪等关键工艺上均具备领先优势,并配备专业团队进行热处理工艺开发、设备利用研究、工装夹具开发;2)生产管理方面,通过平台化生产、柔性换线最大化生产效率,能够高效满足客户的“多品种、小批量”需求,是目前国内少数具备大批量生产 4-5级精度齿轮能力的第三方供应商之一;3)产能方面,2021年底电动汽车齿轮产能 170万套,2022年 Q4将扩至 350万套;公司与高精磨齿机供应商德国 Kapp 签订 251台磨齿机战略合作协议,助力长期产能扩张。

依托全球领先的技术,优秀的质量管控能力和快速响应能力,未来公司将持续发力新能源汽车高精齿轮,并逐步从单一齿轮向小平台拓展,通过整体配套提高客户粘性。伴随全球领先电动车企业、比亚迪、蔚来、广汽等老客户成长的同时,加速开拓 PSA 全球混动平台项目,打开全球市场,充分享受电动化红利。我们预计 2022/2023年公司新能源汽车齿轮收入 18.5/31.0亿元,同比+164.6%/+67.0%;2025年公司占全球乘用车电驱齿轮市场份额达 32%,中国/海外市场份额分别为 50%/15%。

RV 减速器厚积薄发 国产替代起飞在即需求攀升+巨头产能受阻,国产 RV 减速器迎“天时地利”。人口老龄化、用工成本上升催化下,中国工业机器人井喷式增长带动核心部件 RV 减速器迎需求爆发。RV 减速器在材料选取、热处理、磨齿、装配等环节均具有较高技术壁垒,长期由日系巨头纳博特斯克占据主导,全球市场份额超 70%;近年来,纳博产能稀缺严重,扩产慢+疫情干扰下交付周期延长,为国产替代提供良机。我们预计 2025年中国 RV 减速器市场规模 66亿元,国产 RV减速器占 36%。

多年打磨,RV 减速器业务腾飞在即。公司从 2013年开始研发 RV减速器,历时 3-4年成功打破外资垄断,掌握原材料配比、摆线轮磨齿及总成装配技术,产品批量供货埃夫特、广州数控等国产头部机器人企业,已经成为市场份额最高的国产 RV 减速器供应商(根据高工机器人数据);产品在精度、寿命、噪音上向巨头纳博看齐。RV 减速器业务腾飞在即,我们预计 2025年公司 RV 减速器收入为 9亿元,分别占全球/中国 RV 市场份额的 9%/14%。

投资建议公司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业绩弹性标的,有望凭借领先的工艺技术、充分的设备及产能储备、高效的生产管理和客户拓展能力,持续巩固新能源汽车齿轮领先优势,同时加速 RV 减速器国产替代,“登峰造极”,成长为全球领先的精密传动巨头。

盈利预测:预计 2022/2023/2024年收入 70.72/91.39/114.81亿 元 ,对 应 归母 净利 润 5.33/8.11/11.31亿 元 , EPS 为0.69/1.04/1.45元,对应 2022年 6月 8日收盘价的 PE 分别为 38.1/25.0/17.9倍。参考可比公司,同时考虑到公司作为行业内龙头的估值溢价,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提升不及预期,产能爬坡不及预期,国产机器人销量增速不及预期,RV 减速器客户端导入速度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超出预期,汇率、出口运费波动超出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环传动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