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赛轮轮胎公司简评报告:投资建设越南三期项目,国际化布局持续推进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于庭泽 2021-01-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为进一步提升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国际竞争力,有效拓展海外市场,赛轮轮胎全资子公司赛轮(越南)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三期项目,具体为年产 3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100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及5万吨非公路轮胎项目。项目投资总额 301,053万元。

点评:

公司轮胎产能位居国内前列,海外布局持续扩张。目前,公司在国内青岛、东营、沈阳建有生产基地,海外越南基地产能持续扩张,同时在加拿大、德国等地设有服务于美洲和欧洲等区域的销售网络与物流中心。

目前公司具备全钢胎产能 1150万条,半钢胎产能 4700万条,产能位居国内前列。公司规划未来全钢子午线轮胎 13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逾 5400万条、非公路轮胎 15万吨以上的年生产能力。

外贸环境持续改善,轮胎行业出口有望复苏。去年底我国相继签署RCEP自贸协定以及中欧投资协定,轮胎出口关税有望大幅降低:亚洲是我国轮胎出口重要市场,其中 RCEP 内国家的全钢胎出口额占国内总出口额比重约 12%,半钢胎占比约 9%,按照协定,轮胎出口关税有望大幅降低,其中出口至菲律宾、澳大利亚、韩国等八国轮胎关税将陆续降至 0;

18年起欧委会对华全钢胎启动“双反”关税,整体税率约为 50%左右,随着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完成,未来“双反”税率有望显著改善,我们按照双反税率分别降至 40%/30%/20%/10%/0来计算,对应中国企业节约关税 6亿/12亿/18亿/24亿/30亿左右。此外,美国针对东南亚地区轮胎双反调查初裁靴子落地,大幅低于启动调查税率,结果好于预期。

新能源汽车放量带动轮胎需求释放。随着新兴汽车市场继续扩大,未来全球汽车市场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我们认为其中增长的主要动力将来自新能源汽车。2018-2019年欧洲电动汽车补贴力度提升以及排放标准提高,刺激欧洲市场电动车销量大增 40%;国内随着国产特斯拉、“网红”五菱 EV 等车型持续放量,极大促进人们对于电动汽车的消费热情,带动轮胎需求释放。

国际化布局是国际一流轮胎企业的必由之路。我国轮胎行业长期受到欧美双反等贸易制裁影响,国际化布局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公司率先在东南亚越南地区投资布局,在减少贸易壁垒影响,保障产品销售渠道畅通的同时,东南亚等地所具有的资源、劳动力丰富等优势凸显,有利于降低成本的同时扩大品牌影响力。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未来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电动车销量增加,轮胎配套和替换需求有望持续提振。另外 RCEP、中欧贸易协议等多边贸易协定的签署有利于我国轮胎企业进一步走出国门,扩大品牌影响力,进军国际轮胎生产企业前列。预计公司 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 15.1亿/18.2亿/21.2亿,考虑增发摊薄 EPS0.56/0.59/0.68,对应 PE12.7/12.2/10.4倍,首次覆盖予以“买入”评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赛轮轮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