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汽集团:业绩短期承压龙头底部蓄力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崔琰 2021-01-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公司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预计约为200亿元,同比减少21.89%左右。

分析判断:上汽大众疲软致业绩承压12021底部向上可期公司2020年归母净利预计为200亿元,同比减少21.9%,其中2020Q4归母净利预计为33.5亿元,同比减少59.8%,我们判断利润下滑增速显著高于销量降幅(2020销量560万辆,同比-10.2%,其中2020Q4销量20万辆,同比+9.0%),主因:1)营收端:上汽大众贡献营收占整车收入比重约40%,2020年上汽大众销量150.6万辆,同比减少24.8%,预计拖累公司整体营收下滑幅度达15%以上;2)毛利率:上汽大众毛利率最高,预计15%以上,高于公司整体毛利率13.9%,预计上汽大众营收占比下降导致公司整体毛利率下滑;3)费用端:考虑到营收下滑及研发费用增长等,预计费用率略有提升。

但除了上汽大众之外,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销量均呈逐月改善态势,2020年销量分别达160万辆、147万辆、66万辆,对应同比增速为+6.4%、-7.0%、-2.3%。

展望2021年,伴随上汽大众ID4X等新车型上市贡献增量,叠加行业层面周期向上,预计上汽大众销量有望触底反弹,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将持续改善,带动整体销量复苏。同时上汽奥迪首款产品将于2022年初上市,增量可期,公司有望继续发挥龙头规模效应,驱动盈利底部向上。

携手阿里打造高端智能电动车推进新四化发展1)2020年12月25日,智己汽车成立,注册资本为100亿元,其中上海元界智能科技股权投资基金(基金认缴出资总额为人民币72亿元,其中公司认缴出资53.99亿元,持有其75%左右的份额)持股72%,阿里巴巴持股18%,为第二大股东,定位“智能时代出行变革的实现者”,落地张江智能园区。

2)公司将继续深入推进“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的新四化战略,具体来看:a)电动化:加快提升三电系统的自主核心能力,上汽英飞凌实现全球最先进的第七代IGBT量产,400型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研发快速推进,300型燃料电池技术已在公司多款商用车产品上实现应用,并已获得多家企业的订单;b)智能网联化:核心技术产业化持续推进,包括智能驾驶决策域控制器iECU完成硬件升级、智能车联终端T-Box已搭载在RX5MAX上实现量产、智能底盘中的第四代冗余电子转向系统EPS完成产品交样等,并成立软件中心“零束”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技术;c)共享化:享道出行的注册用户数已突破1000万人,较年初增长超过40%;d)国际化:2020Q3海外整体销量达到8.9万辆,其中自主品牌MG和大通海外销量6.1万辆,同比增长35.9%,不惧疫情创历史新高,全球化不断加速。

投资建议乘用车行业顺周期趋势明确,公司作为乘用车龙头,多年来维持高股息率(2019年分红对应当前股价的股息率为3.8%),2021年销量复苏有望继续发挥龙头规模效应,驱动盈利底部向上。

公司目前处于盈利和估值历史底部,考虑到上汽大众疲软致业绩短期承压,调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年营收由7738/8433/8885亿元调为7247/8020/8514亿元,归母净利由270/302/331亿元调为200/285/322亿元,EPS由2.31/2.58/2.83元调为1.72/2.44/2.76元,对应PE14/10/8倍,对应PB1.04/0.93/0.84倍。给予公司2021年1.2倍PB,目标价由28.86元上调至31.4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车市下行风险;老车型销量不达预期;新车型上市不达预期;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效果不达预期;新冠病毒疫情扩张或反复导致供应链体系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