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蒙娜丽莎:拟通过收购布局华东,大瓷砖战略迈出坚实一步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戚舒扬 2021-0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 公司 1月 3日晚公告公司已签署框架协议,江西普京陶瓷有限公司(后文简称“普京陶瓷”)拟将资 产(主要包括约 980亩工业土地、 地上房产及 9条陶瓷生产线合计 4000万平米产能等)通过作价出资方式置入 其子公司高安市至美善德新材料有限公司(后文简称“至美善德”),随后蒙娜丽莎拟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普京陶 瓷持有的至美善德 59%股权,后续拟通过增资持有至美善德 70%股权,并且交易对手乙方(普京陶瓷)和丙方 (冼伟泰) 自交割日起 6个月内,其通过标的股权转让所取得的相关收益将用于购买甲方二级市场股票,且购 买甲方股票金额不低于标的股权转让价款总额的 38%,锁定期 18个月。 优质产能扩充, 丰富品类。 根据我们估算,收购完成后, 公司已投产产能将由目前的 8000万平米左右提升 50%至 1.2亿平米左右, 产能规模将与东鹏控股基本相当(不考虑两家企业未来后续扩建计划)。

同时,根据公 司公告,普京陶瓷拥有 9条陶瓷生产线合计产能 4000万平米,对应平均规模 440万平米,高于蒙娜丽莎广西项 目投产前的平均规模,而考虑到江西人力、原燃料成本低于广东,我们认为此次收购也将有助于公司生产成本 的进一步下降。 同时, 本次股权收购,可有效丰富公司建筑陶瓷产品品类,实现产品结构的优势互补,满足公 司的战略发展规划及因产品应用领域不断扩大而带来的市场需求,在大规格瓷砖等领域迅速补充高端产能。 产能布局优化, 进军华东市场, 大瓷砖战略迈出坚实一步。 公司目前产能布局仍主要集中于华南地区的广东、 广西,目前设有佛山本部、清远、广西藤县 3个基地,而由于瓷砖属于低价重质产品,运输成本较高(往往可以 占到总成本 15-20%左右),因此公司过往物流成本较行业领先企业更高。

本次收购标的位于江西高安市,其拥有 丰富的陶瓷原料和陶瓷产业配套集群,是国内成熟的建筑陶瓷产业基地之一。 我们认为在公司完成收购后,江西 地区的产能布局将优化公司的仓储物流布局,并进一步扩大华东、华中地区生产供货能力,并以较低的成本辐射 华东、华中乃至全国市场,进一步提升公司在上述地区的竞争力,从而使得公司大瓷砖战略迈出坚实一步。 本地化生产提升,利于小 B 端发展。 由于 1)本地生产企业往往更加了解当地小型工程需求, 2)经销商运输 成本更低,经销商在拓展小 B 端时往往更加愿意采用本地产品。 因此, 在华东、华中产能空白得到弥补后,我 们判断公司相较过往能够更加迅速准确的对接当地市场需求,有利于公司小 B 端的进一步拓展。 精装趋势仍确定,公司仍处于发展快车道。 精装房是房地产开发商打造品牌、提升利润率的重要手段,我们 认为精装房渗透率提升趋势将在 2021年重新展现,未来趋势确定;而目前精装房开盘仍主要集中于头部企业 及一二线城市,未来精装房渗透率提升空间仍然广阔。伴随精装渗透率提升,瓷砖行业过往缺乏品牌效应、缺 乏规模效应的痛点将进一步被缓解, 行业两极分化将继续延续,头部瓷砖企业核心受益,因此我们认为公司高 确定性的成长周期刚刚起步,未来仍将处于发展快车道。 投资建议。 暂时不考虑收购影响, 维持盈利额不变,预计 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 5.6/7.1/9.0亿元,同比增 长 29.1%/27.5%/26.1%。 维持目标价 43.75元及“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地产调控严于预期,渠道拓展慢于预期,系统性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蒙娜丽莎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