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光韵达:激光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布局,军工业务始发力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冯福章,花超 2020-1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激光应用服务、智能装备、航空零部件加工及3D打印三大业务齐发力,军工业务价值逐步凸显。公司主业围绕激光服务,2017年收购上海东唐布局智能装备业务,实现产业链的纵向延伸;2019年收购成都通宇51%股权,切入航空零部件制造业务,并将3D打印向军用领域扩展。2020年11月发布公告收购成都通宇剩余49%股权。目前公司形成激光应用服务、智能装备、航空零部件加工及3D打印三大业务齐头并进之势,2020半年报显示,三大业务占应收比重分别为51%、40%和8%,智能装备和航空业务占比逐渐增加。预计随着新机型放量及3D打印在航空航天领域应用逐渐扩大,军工业务价值将逐步凸显。

围绕激光应用服务,纵向延伸布局智能装备,加强整体解决能力1)激光应用服务主要包括SMT、PCB以及3D打印,公司成立初期主要产品为SMT激光模板,2005年开始从事PCB精密成型业务,2013年进军3D打印业务:

SMT板块:SMT激光模板是公司收入占比较大的产品之一,公司是国内最大SMT激光模板厂家,产能、产量、设备数量、营收均居同行业首位,近三年均保持20%以上的增速,预计仍将保持稳定增长。

PCB板块:公司是国内首家采用激光技术进行线路板成型、钻孔的企业,营收居同行前列,此外自主研发PCB激光钻孔无人工厂,提升生产效率,已与多家客户达成战略合作协议。5G商用带来HDI激光钻孔类等核心工艺消耗巨大,预计PCB业务会有较好的预期;

3D打印:国内较早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工业、医疗、文化创意领域的企业,随着渗透率的提升以及应用领域的扩展,市场空间广阔;

2)纵向延伸布局智能装备业务,智能装备业务代表子公司上海金东唐,主要产品包括智能检测设备、激光设备和自动化装备。公司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巩固并拓展自动化设备市场,从传统消费电子拓展至汽车电子、显示面板、新能源行业,市场需求空间巨大。上半年受疫情及电子消费行业不景气、嘉兴生产基地产能尚未到达预期,同时公司自动化生产设备前期投入较大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8.38%,但随着5G推进电子行业的发展、嘉兴生产基地实现产能达标以及市场的拓宽,预计未来将实现较好增长。

伴随新机型放量及航空3D打印渗透率提升,军工价值逐步凸显。2019年公司借助成都通宇切向军工行业,并将3D打印业务扩展至军工领域。一方面,成都通宇主要从事工装和航空零部件业务,与成飞长期合作,产业链优势明显,具有较强的技术储备和经营业绩,受益新机型放量及成飞外协比例提升;另一方面,成都通宇3D打印业务与公司高度协同,有望提升公司在航空航天领域及3D打印业务的综合竞争力,实现业绩快速增长。2020-2022年成都通宇对赌业绩为4000、5000及6000万(不含3D打印),预计随着军机放量以及3D打印在航空航天领域渗透率提升,军工价值有望逐步凸显。

再推股权激励,彰显公司未来发展决心。公司继2014年限制性股票、2018年员工持股计划后,于2019年11月再次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向125名激励对象授予750万份股票期权,2020-2022年的净利润考核目标为较2018年增长率分别为83%、141%、222%,彰显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投资建议:公司围绕激光制造,纵向实现全产业链布局,加强整体解决能力,受益5G商业化大势以及公司产能的扩充;通过成都通宇切入军工业务,伴随新机型的放量以及航空3D打印渗透率的提升,军工业务价值逐步凸显。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为1.3亿、1.8亿和2.4亿元,对应PE为46X、32X和24X,首次覆盖,给与“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及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电子产业发展、军机换装列进度不及预期、3D打印业务军工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韵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