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联重科:业绩持续超预期,经营稳健价值属性凸显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郭倩倩 2020-10-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三季报预告,1-9月份,实现归母净利润55-58亿元,同比+58%~67%,单Q3,归母净利润14.8-17.8亿元,同比+64%~97%。 核心观点:业绩超预期。Q3工程机械行业持续高景气,尤其是以起重机和混凝土机械为代表的后周期品种,销量增速和开工率表现均超越挖机。公司主打产品(混凝土机械+起重机)市占率持续提升,潜力市场(挖机+高空作业平台)快速突破,新老业务多点开花。我们认为公司经营稳健,价值属性凸显,维持“买入”评级。

点评: 公司业绩超市场预期,主打产品市占率持续提升,表现突出 工程机械行业受设备更新换代及“两新一重”建设持续推进等多重利好驱动影响,行业保持高景气度。尤其是进入Q3,混凝土机械和起重机从销量增速和开工率水平上超越挖机,公司这两块业务合计占比超80%,受益主打产品销量高速增长,三季度业绩靓丽,超市场预期。 ① 起重机板块: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起重机板块收入占比53%,是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起重机板块分为工程起重机(汽车、履带、随车)和建筑起重机(塔机),工程起重机板块受益下游基建投资需求(厂房建设、高架桥、地铁等项目),行业销量持续增长,加之2019年Q3行业基数较低,我们判断行业Q3增速在60%以上,公司市占率提升,增速将超越行业;建筑起重机依旧保持全球第一,公司不断推陈出新,W系列塔机自上市以来,深受客户青睐,根据公司官方信息,9月14日,公司塔机出货突破100亿,比2019年提前3个月,2020年,塔机仍将是强劲的利润来源之一。 ② 混凝土机械:收入占比30%左右,公司第二大收入来源,公司长臂架泵车、车载泵车市占率保持首位;搅拌车轻量化产品优势凸显,市占率进入前三强。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该板块增速低于公司整体,且部分订单延迟确认至Q3,三季度随着下游基建、房地产投资由负转正,混凝土机械需求较好,我们判断公司该板块增速有望回升至较高水平。

潜力市场快速突破,渐行渐稳,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① 农业机械:一方面,疫情背景下,国家对农业的重视度持续提升,农机行业潜藏的机遇开始显现,市场活跃度增强,另一方面,受到疫情影响,农机跨区作业受限,带来农机新增需求。我们认为未来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农机更新换代的背景下,需

求将有稳定支撑,公司产品种小麦机、烘干机、旋耕机、打捆机产品在国内市场份额保持“数一数二”,甘蔗全程机械化在海外市场取得突破,农机板块未来将成为业绩贡献亮点。 ②土方机械:后发优势初显,E-10系列挖掘机等产品性能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具有高效、可靠、节能、经济等显著优势,备受青睐;1-9月份销量5107台,市占率2.16%,市占率快速提升,前景值得期待。 ③高空作业平台:率先推出全交流电动曲臂、高性能全交流锂电剪叉产品,广受好评;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00%,市场份额稳居行业第一梯队,行业景气叠加市场影响力提升,预期下半年继续保持高增长。

定增助力公司迈向新起点,高管认购强化投资者信心 公司拟募集不超过66亿,投资于“挖机+搅拌车+关键零部件+关键液压元器件”这四个智能制造项目,同时补充流动资金。①从业务布局角度:最受市场关注的无疑是加码布局挖机,我们认为布局挖机业务是公司做大做强必经之路;②从引入战投角度:公司核心经营层参与此次认购,利益一致,增强投资者信心;③从分红角度:公司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率34.58%,位居行业前列,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提出2020~2022个年度,公司利润分配按每10股不低于约3.2元进行现金分红,经营稳健,分红率高。总体来看,公司未来增长动力足,价值属性凸显。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4.96、80.00、100.31亿元,同比增速为48.6%、23.2%、25.4%。对应PE分别为11、9和7倍。经营稳健,价值属性凸显,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基建补短板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产品毛利率下滑、新产品产能投放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