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璞泰来:行业低谷业绩承压,一体化布局优势凸显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孙克遥 2020-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动态事项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88亿元,同比下滑13.30%;实现归母净利润1.97亿元,同比下滑25.44%。

事项点评Q2环比有所改善,减值拖累业绩2020年Q2公司营收10.69亿元, 同比下滑6.93%, 环比提升30.57%;归母净利润1.04亿元,同比下滑22.99%,环比提升11.77%。

在负极材料降价的大背景下,二季度公司整体毛利率环比有所改善,Q2毛利率30.78%,环比提升0.37个百分点。公司Q2减值计提应收坏账损失约0.38亿元,拖累业绩。

负极材料盈利承压,产业链上游布局助降本2020年上半年,公司负极材料出货22,226吨,同比小幅增长6.02%,占同期中国人造石墨出货量的20%。负极材料业务收入13.67亿元,同比下滑1.65%。公司上半年负极材料单吨售价约6.15万元,同比下滑7.23%;单吨盈利大概7000元,同比下滑19.67%,主要系上半年市场需求低迷、公司整体产能利用率不高,费用率也有所提升,且公司负极产品价格有小幅下滑(或因动力类出货占比提升所致)。2020年上半年,公司加速对负极产业链上游的整合,实现了从原料焦、石墨化加工、炭化等关键原材料和工序的覆盖,已具备负极材料一体化的生产加工能力,有利于提升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上半年内蒙兴丰营收达到2.18亿元,募资建设的“年产5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石墨化项目”已开始实施,达到负极材料生产工序全覆盖。

涂覆隔膜一体化布局,产能扩张巩固优势2020年上半年,公司涂覆隔膜出货2.19亿平米,同比下滑8.42%,占国内湿法隔膜出货量的29.76%,与去年同期保持稳定;业务收入约2.82亿元,同比下滑16.93%。上半年公司涂覆隔膜销售均价约1.28元/平米,同比下滑9.29%,但较2019年全年水平有小幅提升,主要系公司高端消费电子客户市场取得积极进展,中小动力电池业务亦获得突破。公司在隔膜基膜、涂覆材料、涂覆隔膜加工和涂覆设备领域均有布局,业务协同效应优势显著。公司隔膜基膜和纳米氧化铝材料的自供比例持续提高,并进一步布局基膜产能。“年产24,900万平方米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投产后,公司提升基膜产品的稳定自给,稳固公司在隔膜领域的竞争能力。

锂电设备业务稳步增长,竞争加剧盈利承压2020年上半年,公司受疫情影响,在手订单交付进度出现一定程度的延迟,锂电设备业务收入1.27亿元,同比下滑45.96%;考虑公司锂电设备业务实现的对内销售金额,公司锂电设备主营业务实现收入2.43亿元,同比下降11.27%。深圳新嘉拓净利润0.26亿元,净利率12.68%,同比提升3.25个百分点。公司与下游客户共同开发出多种新的工艺生产设备,公司部分产品通过UL、CE 认证,进入国际市场,并为松下、特斯拉等国际客户及欧洲电芯企业供货。随着龙头电池厂商实施扩产计划,公司在原有涂布等设备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注液、卷绕、叠片、化成等新产品。2020年下半年起,公司锂电设备业务订单承接量有望实现稳定增长。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1和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8.00亿元、76.66亿元和96.53亿元,增速分别为20.87%、32.17%和25.9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7.28亿元、10.26亿元和13.77亿元,增速分别为11.80%、40.90%和34.23%;全面摊薄每股EPS分别为1.67元、2.36元和3.16元,对应PE为61.56倍、43.69倍和32.55倍。未来六个月内,我们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新能源车需求不及预期,公司新增产能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降超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璞泰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