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阳光电源:海外渗透加速,逆变器逆势高增长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曾朵红 2020-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H实现业绩4.46亿元,同比增长34.13%: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9.42亿元,同比增长55.57%;实现利润总额4.84亿元,同比增长28.20%;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46亿元,同比增长34.13%,对应EPS为0.31元。其中2020Q2,实现营业收入50.95亿元,同比增长127.13%,环比增长175.93%;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87亿元,同比增长77.59%,环比增长79.70%。收入和利润增长总体符合预期。

海外高增长,高毛利率外销占比提升驱动盈利能力增长:从收入分布来看,公司上半年海外收入19.88亿元,同增26.47%,同比高增长。Q2疫情对下游装机影响较大,但公司上半年逆变器出货仍达10~11GW,同比增长约42%~57%,市占率大幅提升。公司上半年逆变器毛利率32.4%,同比提升超2个百分点,毛利率显著改善主要是由于:(1)高毛利率外销占比提升:公司1~5月出口4.27GW,市占率17.6%,加上公司印度工厂年化4GW产能,预计公司上半年海外出货约7GW左右,占公司总出货比例64%~70%,同比提升14~20个百分点,同时,逆变器外销毛利率高企(19年海外毛利率40.6%,国内18.1%),推动整体毛利进一步提升;(2)组串式占比提升:公司今年上半年组串式逆变器占比约55%+,同比提升约5个百分点。

全球布局多点开花,逆变器市占率加速提升:逆变器业务,公司抓住机会积极扩大新兴市场布局,在越南市场份额40%,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市场份额30%左右,均位列当地市场第一;在巴西分布式市场排名第一,在澳洲户用市占率超20%。同时,在成熟市场欧美地区布局进一步强化。目前公司已在全球建设了20多个分公司,110多个售后服务网点,海外销售网络全面铺开,预计全球市占率将由15%提升至20%。

国内竞价项目超预期,Q3/4环比继续高增长:国内今年竞价结果超预期,规模约26GW,同比+14%,下半年国内高增长确定性强,Q3淡季不淡环比Q2应有所增长,Q4最强旺季环比继续高增长。全年来看,国内装机约45GW,公司目标国内市占率约25%,出货约11GW+;海外疫情逐步恢复,下半年应恢复高增长,全年看装机80-90GW,公司目标出货约12GW,对应市占率15%(19年约13%),同比提升2pct。

EPC以量补价,储能高增长亮点:公司今年EPC项目规划2~3GW,虽然受到竞价政策的影响,毛利率会有一定压力,但项目规模同比增长33%~100%。截至2019年底,公司累计开发建设光伏、风力电站超9GW,是系统集成技术隐形冠军。储能业务未来三年高速增长,今年储能业务收入预计同比增长100%,随着平价后全球光伏渗透率提升,储能平滑发电的重要性凸显,看好公司储能业务持续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业绩为:12.20、16.60、20.51亿元,同比+36.7%、+36.1%,+23.5%,对应EPS为0.84/1.14/1.41。目标价29.64元,对应21年26倍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不达预期,竞争加剧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阳光电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