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经典:Q2业绩回暖助力上半年平稳增长,畅销图书长线运营可期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徐雪洁 2020-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描述

公司于8月22日发布2020年中报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728.53万元,同比减少7.7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35.57万元,同比增长5.18%。

事件点评

Q2业绩环比回暖,毛利率同比提升费用率控制佳。1)20Q2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7亿元,YOY-2.46%,QOQ29.39%;实现归母净利润6684.73万元,YOY5.51%,QOQ14.25%。疫情好转图书市场回暖,公司Q2收入虽然同比小幅下降,但环比层面已有明显改善,利润端呈现同比与环比的增长。剔除图书分销与零售业务置出影响,20H1公司收入实际同比减少仅为2.66%。2)受益于自有版权业务毛利提升及低毛利业务置出,20H1公司毛利率为49.92%,同比提升2.08%,销售、管理、研发及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1.46%、5.22%、0.35%、-0.48%,同比变动0.75%、-1.83%、0.00%、0.05%;其中销售费用率提升主要受收入同比减少影响,股权激励摊销减少至管理费用率下降。3)20H1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82.51万元,同比减少84.95%,受疫情影响下游客户回款有所延迟;截至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9,987.18万元,较期初增长98.18%,账龄一年内占比90%以上。此外公司20H1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20.30万元,同比增加609.36%,计提存货跌价及履约成本减值损失135.70万元,同比增加28.68%。尽管20H1经营相关的资产减值损失同比有所增加但整体金额较小,对业绩影响可控。

少儿与经典长销文学支撑有力,新书计划延缓表现仍可期。1)报告期内公司自有版权图书业务实现收入3.76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文学类图书收入2.04亿元,同比减少9.15%;少儿图书收入1.17亿元,同比增长16.34%;社科及其他类图书收入3342万元,同比增长6.58%。2)报告期内公司文学与少儿品类继续发挥头部优势,少儿类图书增长高于行业增速,对公司业绩形成一定支撑。其中文学类19年上市图书《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人生海海》等依旧保持强劲销售趋势,分获开卷上半年非虚构与虚构畅销榜第一位和第七位;少儿类《窗边的小豆豆》获开卷少儿畅销榜第七位。3)报告期内受疫情影响,公司部分新书计划有所延缓,共推出自有版权图书125部,其中少儿类新书60部,包括猪乐桃新作《宝贝,一起环游世界吧!》、申赋渔新作《中国人的历史:战国的星空》等,涵盖绘本、文学、科普等类型;文学类新书51部,包括东野圭吾2部重要新作《沉默的巡游》和《祈念守护人》均已进入开卷虚构类畅销TOP30中。上半年新书推出节奏虽有放缓,一方面给予公司充分的时间对新书内容及营销方案进行优化,另一方面公司擅长于经典长销图书的打造,新书上线后有望迎来持续良好表现。

海外与数字图书业务快速成长,非自有受疫情影响下滑。1)报告期内受益于线上阅读需求拉动,公司数字阅读业务实现收入1264.69万元,同比增长24.43%。依托优质图书内容储备,20H1公司推出新经典FM上线喜马拉雅等听书平台,经典图书有声产品受用户关注。2)报告期内公司海外业务进一步完善,实现收入2096.49万元,同比增长39.26%。3月公司完成对少儿绘本出版机构minedition的收购;5月将美国子公司更名为群星出版社并推出文学出版品牌“群星”,通过海外业务的布局公司不仅掌握了更多国际优质的版权与作家资源,同时对国内少儿、文学产品线形成更好的内容输入、编辑策划等方面的支持,通过国际经验的学习也有助于公司自身竞争力的提升。3)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非自有版权图书业务收入为4831.71万元,同比减少25.08%,主要受疫情影响学校推荐读物的销售有所下滑。随着疫情好转后学生正常复课,疫情对图书销售的影响有望逐步消散。

投资建议:过往长销产品及新书表现已印证公司头部图书策划与营销实力,且公司发展并不以单纯依靠增加新书品种为增长逻辑,后疫情环境下图书市场的回暖也有助于公司产品的良好表现,持续看好公司发展。维持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EPS分别为2.05/2.33/2.61,对应8月21日收盘价60.35元PE分别为29/26/23,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后续影响存在不确定性;知识产权受到盗版侵犯。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经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