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万润股份:海外业务受疫情影响,国内业务增量可观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刘万鹏 2020-08-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14日,公司公告2020年半年报。据公告,2020H1公司实现营收12.47亿元,同比下降3.6%;归母净利润2.16亿元,同比下降6.2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09亿元,同比下降6.32%;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4.41%,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4亿元,同比上升33.78%。上半年,海外营收9.62亿元,同比下降15.96%;国内营收2.85亿元,同比大增91.66%,国内营收占比达到22.83%,同比提升4.71个pct。

2020H1,公司业绩主要受到疫情不同发展阶段的影响:2020Q1海外疫情尚未全面爆发,公司营收同比略增1.01%,归母净利润大增22.53%;2020Q2海外疫情趋于严峻,公司营收则同比下降8.43%,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28.76%。

短期来看,海外客户受到疫情冲击,复工复产滞后,公司业绩仍将承受下滑压力;长期来看,国内疫情率先得到控制,显示产业向国内转移趋势有望加速,公司各产品产能快速恢复,国内业务将保持快速增长,海外积压的需求仍有望随着疫情影响消退而逐渐恢复。

我们认为,疫情并未动摇公司基本面,沸石分子筛仍将受益于欧六及国六政策红利,液晶、发光材料领域与下游客户的供应关系较为稳固,公司液晶材料龙头地位并未改变,未来OLED材料放量仍然可期,同时公司常年维持7%以上的研发费用率,在分子合成和工艺放大方面优势明显,在主营业务领域具有长期的优势地位和拓展空间。下半年,随着国内业务营收额快速增长叠加海外需求回暖,公司业绩有望扭转下滑趋势并逐步恢复快速增长态势。

?整体毛利润受疫情影响小幅下滑;国内业务毛利润大增成亮点2020H1,公司实现毛利5.35亿元,毛利率为42.89%,整体小幅下降1.83%;其中,信息材料板块毛利为4.25亿元,毛利率44.16%,毛利占比79.43%,毛利润下降0.1亿元;医药材料系列毛利为1.07亿元,毛利率39.26%,毛利占比20%,毛利润同比下降0.04亿元。上半年公司毛利润水平出现小幅下滑,但下降幅度小于营收降幅。

公司整体综合毛利率提高了0.75个pct,信息材料板块毛利率提高了2.31个pct,毛利率不降反升表明公司主要产品价格并未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认为,疫情并未改变公司主营业务的基本供需格局,主要产品的下游需求被推迟和压制而并未消失,未来随着疫情影响的消退,被压制的下游需求有望获得报复性增长。

2020H1,海外业务实现毛利4.11亿元,同比下降15.6%;国内业务实现毛利润1.23亿元,同比大幅上升112.1%,毛利润占比由去年同期的10.64%上升至22.99%。国内业务毛利润的大幅增长一方面由液晶面板产业向国内转移的大趋势所致,另一方面也受到疫情在国内外不同发展阶段的影响。国内业务的扩张一定程度稳定了公司业绩,降低了对海外订单的依赖。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2022年收入分别为30.29亿元、38.74亿元、45.8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39、6.74、8.17亿元,同比增速为6.3%、1%、21.3%。对应PE分别为28.

12、22.49和18.53倍。公司为液晶材料龙头供应商,未来增量可期,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需求持续下滑,液晶及OLED材料行业竞争加剧,国六标准执行不及预期,沸石需求及价格下滑,产品验证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润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